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线,生命线

2017-03-31 16:48: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苗春艳

安全是铁路的生命线,安全线。有许多旅客都不理解,为什么我坐个车还要遵守如此多的“规矩”?

诚然,铁路应该是所有服务行业里“规矩”最多的了,但有果必有因,每一条“规矩”都是从血淋淋的教训中提取的。也许你会想:我走到白线外面又怎样?反正距轨道还有挺宽的距离,我又是个大人,不会掉到轨道里。都是你们铁路人员太大惊小怪,动不动就吹哨,用喇叭喊,有时还会让我很没面子。那是你不知道那条简单的白线为何叫生命线。

它来自于百年前的一场悲剧。那是在1905年严寒的冬天,北风呼啸,大雪纷飞。俄国西伯利亚铁路线上的鄂洛多克车站却热闹非凡,鼓乐喧天。沃尔伦斯基站长和全站的37名员工穿着节日的盛装,手持鲜花,精神抖擞地列队现在站台上,迎候沙皇尼古拉二世派来视察的钦差大臣。

随着一声汽笛长鸣,钦差大臣的专列在远方出现了,它不像站长原先想象地那样缓慢进站,慢慢停靠。而是如同一匹狂奔怒吼的“野马”直冲进站。刹那间,在站台迎候嗯员工好像背后被人狠狠地猛击一掌,不由自主地向前倒了下去。“人巷”顷刻倒塌,34人当即丧命,4人重伤,造成终生残疾。

这场惨案既非违章行驶引起,也并不是人为破坏造成的。原来列车在快速通过时,周围空气会形成局部真空,从而产生一股气流,气流在快速移动时,会形成极其强大的推力,致使“人巷”倒塌,悲剧发生。

此后,每个站台你都会看到一条醒目的安全白线,来确保旅客及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慌不择路,相信大家都见过或者有过亲身体会。特别是大站,站台比较多,有的时候同时会有好几趟车开检,不仔细看,就会出现走错站台的情况。有的旅客还算理智,再从天桥或者地道走过去。有的则会慌不择路,尤其是看到自己将要乘坐的列车快到到达,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跳下站台,横越轨道!这是多么危险的一跳啊!这一跳,可能与死神擦肩而过,也有可能撞个满怀!但无论哪一种,都是悲剧。上网搜一下,就知道这样的事例也不胜枚举,那些自以为不可能发生的人,都成了后人的前车之鉴。

守住安全白线,守住生命底线!别将您的生命当儿戏,毕竟,生命只有一次;毕竟,我们不止为自己活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