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吃”人事件的背后是人们对规则的丧失

2017-03-30 10:3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奎

3月27日,南京南站发布消息称,3月26日15:43,上海虹桥至汉口D3026/7次列车在到达南京南站进入21号站台时,一年轻男子突然从对面22号站台跳下,横越轨道,抢在D3026/7次列车前,试图翻上21号站台未果,被夹在D3026/7次列车1号车厢与站台之间,列车立即停车。

这场惨剧发生之后,对逝者当怀悲悯,但此事中的是非仍需廓清,这也是对涉事各方和公共舆论的交代。其实一个更值得思考的现象:从北京老虎、宁波老虎“吃”人,再到此次列车“吃”人,更多网友竟没有将同情放在失去生命的人的身上,微博评论上有一条类似“求不要枪毙列车,求放过列车”的评论,引来上千个点赞。这个戏谑的评论,显然将其与类似虎园下车事件联系到了一起,共同点都是:没有遵守规则。

在每一个火车站的站台上都会有工作人员提醒乘客不要越过股道以及地面都会有标识牌提醒乘客不要越过。这就是规则。当然,在现实中,违反规则并不总能导致严重的结果。在许多地方,不仅不会导致什么严重结果,连次严重结果都不会产生,甚或还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反规则结果,亦即遵守规则者损益而违反规则者受益。

很多人反感这些由于不遵守规则,而自寻死路的例子,也许也是因为,我们完全不知道被咬者、被卡者姓甚名谁,无法与他的命运形成一种共情,将他归为一个“咎由自取者”一个没有温度的符号。但只要想象,这名男子的家人、朋友承受的,失去他的悲伤、痛苦,很难不唏嘘叹气。正如记者看到的一位网友的评论“不知道他是不是遇到了什么特别着急要去做的事情,却因为破坏了规则付出这样的代价。

殊不知,没有什么比规则更冷冰冰、硬邦邦和毫无人情。漠视规则的人,终将被现实致以狠狠一击。正如被列车撞到的乘客,就是因为漠视规则。

  丧失规则,就是漠视生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