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为“近路”而踏上“死路”

2017-03-29 22:3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小炜

26日下午,在上海虹桥至汉口的D3026次列车抵达南京南站后,一场悲剧发生了,列车被迫停止运行1个多小时。发生事故的原因听了让人叹息:一名男子试图横穿列车轨道,从一个站台翻到另一站台,结果被正在进站的列车卡在1号车厢与站台之间,虽然南京消防中队利用凿岩机破拆车站月台,奋力将人救出,但经120确认已无生命体征。

世界上有一种保护生命的基本线:它叫做规则。不遵守规则,悲剧,总是来得那么不经意。他穿越站台,只是为了抄“进路”,莫想到却踏上了死路。他为自己的不守规则,付出了最为沉重的代价。

我知道在斑马线前要驻足,面对快速驶来的汽车,往前多站一点危险就会多一点,不是因为我素质有多高,而是因为我“怕”,因为我对安全心存敬畏之心。笔者本人是个劳动生产者,在日常作业中会严格遵守安全规则,绝不违章作业,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怕”。在日常生产中,总有人在现场作业中存在违章行为,这种违章现象就像那位男子抄的“近路”一样,走捷径,心存侥幸,在他们眼里,违章作业似乎更有利于生产的效率。违章人员并不缺乏安全意识,也不见得是技术水平低,更多的是图省事而“明知故犯”。若长时间的纵容,“偶然”的事故也将会变成“必然”的事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规则的存在,是为了社会更加有序,更加文明,同时也是在保障我们自身的安全。每一项规章制度的背后可能都有着血淋淋的教训。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为了达到目的心存侥幸心理而无视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却并没有得到惩罚,那只能说明你运气好。他们拿规则当儿戏,选择漠视规则,折射出人们存在的侥幸心态。一个事故的发生都是由各因素相互作用的连锁反应。若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事故发生的几率就会大幅度增长,而规则就是遏制事故发生最有效的方法。若漠视规则出现到了一个极限,那么事故也就随之而来。希望人们在以往惨案中吸取教训,遵守规则,尊重法律和道德,莫干蠢事,莫让悲剧重演,莫让惨案重蹈覆辙。

墨菲定律说的“事情若有变坏的可能,不管可能性多小,它总会发生”,可能发生事故的概率是万分之一,但一旦发生了在某个人身上,对于那个人来说就是百分百。这个事故也应该给我们敲响警钟,莫为“近路”而踏上了“死路”,要知道有时候,遵守规则,也是一种自我保护。(谢小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