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你跨越的不止是站台,更是规则

2017-03-29 14:4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梦甄

3月26日下午,南京南站一男子跳下站台,腿部遭列车碾压。网友视频显示,男子腿部卷入列车和站台的缝隙,上半身露在站台外表情痛苦。车站工作人员和消防迅速展开救援。据警方消息,南京南站二楼A21号站台东侧一男子不慎被卡在高铁车厢与站台缝隙处(约30岁左右),消防人员利用凿岩机破拆车站月台,将人救出,经120确认,该男子已无生命体征。事故造成部分车次晚点,部分乘客滞留。

事发后,很多人都在感叹这名男子的死。当事人是有着一颗多着急的心,着急到需要跳下股道去到邻站台。南京高铁站作为一个接发列车上千趟的车站,若是错过了这一班高铁,改签车票后还是能顺利到达目的地的。

他这一跳,不仅没让自己赶上列车,还将自己的生命都画上了句号。事已至此,我们无法再去追究当事人当时为何如此冲动。但是,作为我们仍然生活在这个世界的人来说,遵守规则才能保护自我。

坐过火车的人都知道,每次列车临近进站的时候,就会有工作人员利用广播对站台安全进行宣传,若是有旅客跨过了安全线,站台上的工作人员更是会扯着嗓子喊你往后退,不要超过安全线,有的工作人员还用哨子等发出警示。铁路自建成以来就有明文规定:严禁人员横越铁轨、坐卧枕木头。

就在这样唐僧式的强调下,依然有人不顾劝告,横越轨道、在轨道上自拍等等事件发生。这些将规则抛之脑后的人是有着怎样的谜之自信,又或是觉得自己是老天爷爱护的幸运儿?觉得自己跑得过火车?还是觉得司机看到你就能够来得及踩刹车?

高铁不比汽车,汽车平日最高时速也就是120km/h左右了,而高铁的速度可以达到350km/h。面对高铁这样的速度,我们在享受它带来的便利时,不更应该去遵守使用它的规则吗?

如今血淋淋的现实告诉我们,你的自信很可能在没来得及忏悔之前就已经被飞驰的火车碾碎。规则在你破坏它时,它很可能就会给你致命的一击。想想这两年来发生的众多意外,例如今年1月份宁波雅戈尔动物园事件,男子为逃票无视警告标识,翻墙进入老虎活动区,被咬死。又如去年春季,广州某女子在铁路边自拍,被撞身亡。上述说的这些忽视、蔑视规则的行为,你可能觉得你不会做。但是,你是否在绿灯未亮之际横穿过马路?你是否在黄灯亮起时,驾驶车辆加速通过?

静下心想象,我们用自己的生命去参与一场赌博,值不值?赌自己能在疾驰的汽车到达之前跑到对面。赌自己不会在野生动物保护区碰见猛兽。赌自己就是够幸运,可以躲避所有灾难。事故的接踵而来,不是因为天灾,而是因为人祸。若是我们一直对规则熟视无睹,对破坏规则的行为见怪不怪,那么,惨剧、悲剧将不断上演。

回头看看此次的南京高铁跳股道事件,无疑不是再一次为我们活着的人敲响遵守规则的警钟。愿一个人的离去,虽然带走了他的肉体和灵魂,但希望他的离去能带给我们对蔑视规则的反思。(刘梦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