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刷卡乘车是让高铁离民众更近一步

2017-03-29 09:2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3月15日起,广西北海-南宁-桂林间12个高铁车站将开通刷卡进出站功能,旅客只需办理中铁银通卡,即可免购票、免身份证核验刷卡快捷进站出站,每趟列车均为持卡旅客提前预留座位。(3月15日中国网)

纸质火车票几十年来寄托了无数旅客归乡、出游的期望,然而一些现实问题却始终无法避免,如车票丢失、中途换乘购票的繁琐程序等。如今随着高铁飞速发展,刷卡乘车应运而生。

  据悉,本卡片除了可以直接刷卡乘车,还具有购票功能。旅客购买后可通过车站窗口、互联网、车站自助售取票机等渠道购买火车票,电子芯片主要用于直接通过铁路闸机刷卡进站乘车。本卡片电子芯片可以存储持卡人身份信息及30天内的乘车记录,芯片内的电子现金还可以反复充值,既方便,又节能。

诚然,相较于当下流行手机APP动动手指便可出行来说,铁路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刷卡乘车一经推出好评如潮,说明民众对铁路做出的改变表示认可,与民众日常的公交、地铁一卡通,无论是哪趟汽车、地铁都可以乘坐一样,极大地与民众日常出行习惯相契合。

如今的社会以“快节奏”著称,时间成本变为许多人出行需要考虑最重要的条件,没有之一。而高铁乘车刷卡,则可大大节约日常对刚需高铁出行民众的时间,满足了民众便捷出行的需求,缓解了车站售票窗口的压力,通过减少纸质客票的使用,达到了“绿色、环保”出行的目的,刷卡乘车让高铁离民众更近一步。

结合当前铁路实际,首先,我们要了解并不是所有线路都适合刷卡,因为若是所有火车都全部开放“一卡通”,且都不限制人数,那么某些热门车次必然引得全民一拥而上,届时铁路系统只会拥挤和瘫痪。其次,从现有的技术手段来说,普及高铁刷卡乘车需要一个过程,这从城市公交地铁和高速公路收费可以看出,实现这一目标并不是什么难题,况且外国也有先例,只是中国铁路出行的人比较多一些,过程环节复杂一些罢了,但只要愿意去做,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一直以来,高铁设备与服务的不匹配被广大民众视为诟病,而刷卡乘车的出现正是铁路对民众交付的答卷。希望铁路能将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延续下去,在完善当下固然存在的问题同时,也能紧随时代步伐开拓创新,将服务措施及时推陈出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