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管理好铁路还需运用好法治思维

2017-03-29 09:1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焕彰

“大力发展标准经济,提高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标准化水平,根本还是要靠法治。”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莱芜市委书记王良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标准经济发展。(据3月14日人民网报道)

社会靠法律来维持健康成长,同样,法制化管理也适用于铁路运输当中,成为保证运输安全的必备手段和有效方法。铁路在我们生活中更多地以“服务员”的形象出现,现在大多数普通市民都能体验到铁路带来的服务,包括普铁、城铁和高铁等,车站内客运员的热情指引、免费充电和行包托运等服务让人们倍感舒适,但我们也有可能会对因携带违规、违法物品进站被拦截产生质疑,让人快与不快都是铁路提供的服务,关键是这种给人带来不快感觉的服务对铁路安全着实有益,是对人民的权益负责,是为了保证列车的安全运行,安全有了保障便是赢得了效益,这些有利要素印证了法制思维的正确导向。问题在于,我们如何把法治思维贯彻落实到铁路管理工作中去?

落实铁路管理的法治思维,必先升级配套硬件设施。要进一步明确安全监管的工作职责,及时修订相关规章制度,有了铁一般的制度就有了执法的依据,就能对生产线上存在的问题进行盘查,从而达到明晰原因、对症下药的目的。在一些铁路局机关,通过制定出一系列违标惩罚机制倒逼职工标准化作业,在当下没有比这种制度更能管控好职工自觉性的办法了,但我们或许还能探寻出其他的道路,转变惩罚金额数目、更改惩处方式、处理好连带责任等等。

落实铁路管理的法治思维,人才队伍的建设是重中之重。要扩大法制覆盖范围,首先需要增强法的行动力,以人为载体的法行动最为迅猛,组建一支专业化、标准化的执法队伍成为当务之急,这便是解决当前作业不规范这类燃眉之急的最佳手段。正如一些铁路部门,对所有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考试,从一线基层挑选出技术精英骨干,形成一支不定时巡查各站的队伍,大大降低了职工作业中的违规操作,靶向填补安全漏洞。

法制思维不是逼迫职工做不乐意做的事,也不是强迫职工走多余的程序。一部法律规章禁止的行为必然有其危害之处,规范的步骤必然有其要紧之处,任何关节部位都是经过深思熟虑、日积月累的经验完善,容不得半点马虎。只要是个有理智的人都是思维指导着行动的,大脑指挥行为的,而法制思维正是要把那些危险的思想源泉引向刀刃,留下那些好的思想,使之成为作业中的习惯,排除掉错误的想法,生产作业才能真正标准化。

落实铁路管理的法制思维,就是要让制度可持续发展,具有可延续性。随着时代的更迭、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铁路从原来的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最后发展成今天的高铁,陈旧不变的规章制度势必无法适应科技迅猛发展,老一套行不通了,这就需要不断创新法制思维,把规章的制定与科技、设备、人才结合起来,通过制度创新确保铁路安全的完整性。

说到底,再怎么完善法都只是对人的一种外部约束,不明不白的约束行为也只能使职工口服心不服。只有正确灵活运用法制思维,以解决作业中实实在在的问题为目的的制定规则,杜绝纸上谈兵、面子工程,才能让职工的思维自觉嵌入法的标准。

(赵焕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