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男子翻站台被挤身亡 安全出行勿抄“禁路”

2017-03-28 16:2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27日,南京南站一名男性乘客因私自跳下月台换乘,被驶来的动车组硬生生的挤着在动车与站台的缝隙之中,最终因失血不治死亡。血案的发生,除了对死者表达同情与悲悯外,更多是对这般轻率行径的鄙夷与痛恨。诚然,死者已矣,但面对这屡见不鲜的“血案”,公众应自觉抵制灰色心理,安全出行勿抄“禁路”。

抵制抄“禁路”的侥幸心理。众所周知,高铁站台高于普速铁路站台,加之动车组运行速度极快,翻越站台无疑是自寻死路。在官方发布的新闻视频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该男子在翻越站台时机,并没有顾暇驶来的动车,其一股脑儿直奔对面站台,最终酿成血案。侥幸心理作祟是这件血案的主要原因,它的滋生很大程度是因为人们对安全风险判断力不强而造成的,尽管风险具备一定的偶然性,但在人身安全上,侥幸无疑不是一副安眠药,过量的使用等同于自杀。因此,我们决不可任由侥幸作祟,擅自越过雷池,与死神赛跑。

抵制抄“禁路”的惰性心理。曾有人戏言“懒惰促进了世界的发明创造,因此有了汽车、飞机……”,这则戏言显然是惰者的托词。倘若发明创造皆由懒惰促进,如今的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定将不复存在。而与发明创造相比,该男子面临的站台换乘问题就简单很多,动车才刚驶入站台,其有充裕时间走规定的换乘通道去对面站台安全上车,根本无需在乎这几分钟、百余步的脚程,更不会因抄“禁路”而丧命。其实,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求快省事”的负面事例,例如不走地下通道而翻越公路的护栏、不走涵洞天桥而横穿铁道线路等,这些看似又快捷又省力的“禁路”实则暗藏杀机。因此,当你我追求这份所谓的“快捷”时,不妨多一份理性思考,远离惰性的羁绊,远离危险的陷阱。

抵制抄“禁路”的任性心理。近年来,人们在公共场合的任性行径屡见不鲜,之所以出现这么多的“个案”,主要还是个别人的道德素质有待提高,例如湖北男子为逃票翻墙自送虎口,成都东站女子因误乘大闹检票口等,当这些令人愤慨的事件映入眼帘时,我们除了深思与自查,更应该学会控制自我情绪,培养公共道德意识,自觉的遵守安全规定和法则,不要做妄为的上帝,不要做失信的小人。面对法规条例,只有堂堂正正、有礼有节才能走得更快,更安全。

尽管,血案已经酿成,但对血的教训每一个公民都应该警醒警惕,自觉地在日常的出行中遵守维护,决不同侥幸、惰性、任性三中灰色心理为伍,决不抄安全“禁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