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保护铁路时代遗产,留住记忆里那份美好

2017-03-27 15:5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巍

近日,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配套工作—京张高铁,倍受各方关注。因地上工程途经高校、科研机构等人口密集地带,采用地上建设,不仅会割裂城市功能、破坏城市景观,而且会对沿线的地下管线也会有破坏,也会损坏“中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的历史风貌。所以遭到“高铁院士”王梦怒的极力劝阻:“百年的京张铁路,是历史留给我们最宝贵的工业遗产,保护工作刻不容缓了。”(3月14日,千龙网)

中国已步入高铁时代,随着我国铁路的不断发展,铁路营业里程的不断扩增,对铁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小的推进和均衡作用,促进了沿线城市经济发展和国土开发。京张高铁的修建便是中国高铁发展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将成为联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赛区的有力交通工具,不仅能够有力保障2022年冬奥会的顺利举办,更将带动北京科技、金融和人才优势与张家口市优良的环境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深入互补,以高速度、高效益促进京张两地的联动发展,大力提升既有运输能力和质量,彻底解决北京市西北部运输不畅、枢纽运输“南紧北松”的局面,可加强首都经济圈与京张城际铁路沿线城市联系,促进沿线旅游等资源综合开发以及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等,修建意义重大。

但是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与以往的任何工业企业一样,必然会带来一些显著的社会问题和历史问题,作为中国人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它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工程技术解的光荣,“铁路之父”詹天佑在一百多年前主持修建这条铁炉时,工程艰巨,技术复杂。作为工业文明走进中国的象征,京张铁路的发展与变迁映射着中国百年发展的年轮,是中国先辈们留给我们最宝贵和最有价值的一份工业遗产但京张高铁的建设又势在必行。这使得我们在发展经济还是保留历史文化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笔者想:难道就没有既有社会发展和历史遗产相互结合的完美案例吗? 

答案是:有!美国纽约高线公园便是笔者认为社会工业发展和历史遗产相结合的成功产物,其原来是1930年修建的一条铁路货运专用线,后于1980年功成身退,一度面临拆迁危险。在纽约FHL组织的大力保护下,高线终于存活了下来,并建成了独具特色的空中花园走廊,为纽约赢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成为国际设计和旧物重建的典范。在鼓励开发的同时又保留社区特色、已有的艺术画廊和高架铁路,成为设计的典范,不仅提供市民更多的户外休闲空间,更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和巨大的经济利益。新区和公园的组合使这里成为纽约市增长最快、最有活力的社区。高线公园的建成证明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是可以与历史文化遗产相互结合,产生巨大的文化和经济效益。

笔者认为在中国社会发展的今天,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高铁建设技术的不断完备,我们完全可以借鉴美国高线公园的旧物重建和国际设计的案例,在中国创造出具备中国文化特色的铁路主题公园,让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历史遗产和现代化社会先进的科技发展完美结合,让它成为我们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与旧时代文化遗产的风向标。使我国我们中国高铁文化变成一阵春风,引领着中国铁路建设走向先进的中国特色历史的新道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