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最便宜火车票”看人民铁路心系人民

2017-03-25 23:4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志坚

   近日,笔者不经意间看到一篇有趣的新闻——“全国最便宜的火车票35年未涨价 最低票价仅5毛钱”,讲的是河北邯郸开往山西潞城的6423/4次列车自1982年运行至今,票价多年未变,最低票价仅5毛钱。

   当今社会,市内乘坐公交车都要1元起步,有的2元甚至3元,地铁更甚,而一列火车运行全程209公里,全程票价才14.5元,最低票价5毛钱,对于现在的人均收入水平而言是很少的了,而这么一趟列车是沿途村民,学生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可以说这就是一列公益性,福利性的火车,这是一座交通闭塞、出行困难的山里人与外界交流的桥梁,它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部分体现,它只是许许多多人民铁路心系人民中小小的一个。

   普速列车二十余年未涨票价,20年前一张硬卧特快车票相当于一位工人大半个月的工资,现在价格还是差不多却只相当于一两天的工资,卧铺票从奢侈品变成了大白菜。这无疑体现出了铁路的福利性和公益性,也彰显了其服务宗旨。然而面临高铁涨价时,好像整个绷不住了,到处指责铁路“黑心”,喷铁路。当年购买着昂贵的卧铺票时,也没见怎么说,到如今购买着廉价的卧铺票时不断的要求服务。以前是铁道部,是部委,是职能部门,做公益做福利也罢,现如今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了,成为了一个企业,一个公司,企业不需要盈利?不盈利怎么去养活几十上百万员工,怎么去创造效益?一个企业不可能一直做福利做公益,这必将难以为继。

   而一昧指责铁路时,是否看到了普速列车票价的廉价?是否看到了铁路为了低收入人群所做的点点滴滴?从笔者看到的这次新闻中的“最便宜火车票”,笔者还看到沿途百姓客免费乘坐的“菜农专列”,“流动的古董”开往主席故里的廉价的5365次列车等等,这不都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举措么?

   笔者在此由衷希望铁路今后有更多利民惠民措施,切实提高乘客满意度。愿铁路越来越好,祖国越来越强盛。

(:郭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