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为“票价”遮望眼,优质服务见真心

2017-03-24 17:1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骏文

今年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高铁部分车票价格将调整,昨日,12306官网开始发售4月21日车票,从公布情况来看,车票价格有涨有跌。——凤凰网3月24日

我们不妨先来回顾一下火车票价的演变史。来自铁路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自1995年至今,火车票价格一直没有变化,票价维持在一个相当稳定的水平。当今天听到高铁涨价的消息,无疑是平地一声雷,不少人表示难以接受,但笔者认为,高铁涨价无需大惊小怪,是铁路市场化使然,同时广大旅客也要将眼光放的长远一些,不要只顾眼前利益,不要忘记,享受高铁带来的安全,舒适,便捷优质服务才是我们的初心。

同时,此次调价也并非只涨不降,而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差异情况,有涨有降。以深圳北至潮汕的高铁票价为例,调整前二等座执行票价为89.5元,调整后同样区间,D3108次为107元,涨幅19.6%;D2342次为102元,涨幅14%;D2350次为85元,下调5%;D7406次为73元,下调18.4%。我们更不能忽略的是在涨价信息发布后,铁总“服务只升不降”的有力回应。铁总表示铁路部门将积极完善东南沿海高铁站车服务设施,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这样的承诺对于广大的旅客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自2013年3月铁道部去行政化转型为铁路总公司开始,铁路就从国家行政部门变为纯粹的经营企业,它早已不再是人们心中的“铁饭碗”企业,既然是企业,发展就必须符合市场化规律,相较于同为运输业的民航票价升降的常态化,高铁调价也符合经济市场规律。

中国铁路正朝着“八纵八横”的目标迈进,今年铁总又宣布投资8000亿元进行高铁建设,这对本已负债累累的铁路总公司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压力,但高铁这样的民生项目即使是硬着头皮也要往前上。此时的铁路票价调整想必大家也就能予以理解了。

中国铁路仍旧走在发展的道路上,优势与弊端并存,面对它的不足,我们应该给它时间去实践去提高,切勿一棒子打死,毕竟我们才是它的最终受益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