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让须眉“女汉子”

2017-03-24 11:2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资音

1月4日清晨6点20分,太阳刚刚从地平线上露出头来,绝大多数上班族此时还在暖和的被窝里做着美梦,而南宁工务段黎南车间见习生何丽燕已在铁道线上伴着轰鸣的捣固声奋战了两个多小时。此刻,汗水沿着她未施粉黛的脸颊流淌,她扯起衣领随意擦了一把。班长白家顺走上前拍拍她的肩,说:“燕姐,我来吧,你休息一下。”何丽燕笑了笑:“班长你可别小瞧我,我可是女汉子1说完,她将袖口挽起,提着电镐继续往前走。

何丽燕去年8月入路,是一名工务新人。刚到工区时,工长只分配一些记录数据、整理台账之类不耗费体力、也不会弄得满身汗水与油污的活给她。诚然,工务一线作业人员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与经验,长年顶着烈日与风雨进行户外作业同样考验着一个人的身体素质与心理承受能力。这对于很多新职小伙子来说都是一项挑战,更别说小姑娘了。可何丽燕却不以为然。她找到工长,扬着一张倔强的脸说道:“工长,我也想上线干活,台账和数据我下班后再整理。”工长呵呵笑道:“小姑娘,上线作业又脏又累,你吃得消吗?”何丽燕使劲地点了点头。天窗点一开始,只见何丽燕戴上干净的手套,与师傅们一起上线路,用扳手松动、拆除扣件,认真做换轨前的准备工作。不一会儿,干净的手套便沾满油污,素净的脸上也因用力而升起两朵红晕。整个换轨现场的气氛似乎也因为这个小姑娘的加入而活跃起来,小伙子们干得更卖力了,当天的换轨任务在天窗点结束前20分钟全部完成。

“巾帼不让须眉。我是工务人,大家能做的,我当然也能做。”何丽燕不仅是说说而已,入路三个月后,作为一名见习生,她一个人平稳且迅速地推行着涂油机在线路上前行,并上下摇动把手,松动整条伤轨的螺栓。前去六景车间参观的职工都惊叹这个小姑娘的能力。

今年1月份,何丽燕被调至黎南车间测量工区。每天除了拿着道尺、油漆和笔刷到线路上画撬之外,还要负责整合、发布各类病害及反馈签销情况。元旦放假在家,何丽燕接到高中同学聚会的通知, 欣然前往。餐桌上,其他女同学大都已褪去了读书时的稚气,而何丽燕穿着简单,素净的脸上未施粉黛,坐在他们当中,有些格格不入。但她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她很珍惜一切学习的机会,休息的时候,她不像其他女孩儿一样外出逛街、享受美食,而是主动要求待在办公室整理工区的各类台账。何丽燕生活朴素,除去基本生活开销,她把剩下的工资都存了起来。朋友说她变了, 不像原先那样爱漂亮、爱打扮了,何丽燕笑笑没说话。可她深知,爱美并不仅仅体现在对外表的装扮上。“工区的师傅们日夜在这两条平行线上打拼, 汗水洒落在螺栓与枕木上。”何丽燕说认真的说道:“要我说,他们对工作、生活认真负责的态度,比化妆品、华丽的衣衫更能装点人生。而我,也期待着成为这样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