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倾听“两会”里的好声音,精彩值得点赞

2017-03-24 09:2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川川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年份。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举世瞩目。会聚北京的代表委员们将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国是,围绕建立健全社会综合交通运输惠民生的话题,将是两会上绕不开的热点话题。

“两会”作为年度关系社会经济民生的最重要的一件时事政治,每年都会引起众多国内乃至国外媒体记者的竞相报道,报道的不仅仅是世界经济青睐的中国经济全面深化改革,更是在供给侧改革主路线下,中国经济在全社会各行业用改革与发展成果筑梦追逐的中国梦。所以,“两会”自然被国内外媒体称之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成为惠及国计民生的“全民盛宴”。

每年“两会”期间,与会代表都会拿出一箩筐的提案来向“两会”建言献策,来履行人民群众代表的职责,以此让来自社会各工薪阶层的声音传递在“两会”之间,成为民众对未来新生活的期盼与寄托。今年“两会”与会代表更是摩拳擦掌拿出各种提案,其中最为社会民众所关切的莫过于建立健全国家基础交通设施的提案,成为众多代表们建言。

为何众多代表们会把聚民心体民意的健全社会基础交通运输体系提案放在“两会”中提出来?莫过于国家基础交通运输体系的完整,无论在国家经济拉动内需大的层面还是在扶持地方经济发展小的层面,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助推性作用。好马配好鞍,让铁路发展更好的惠及民众出行,首先需要国家政策为导向。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明确,到2020年,高速铁路将覆盖超过113个大城市(包括超城市),基本覆盖中国各省会及50万以上人口城市。正是这利好的国家政策性扶持,让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成为助托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再者,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服务于国计民生需求履行国家担当,这是代表们青睐的地方。以2017年全社会倾力民众返乡过年为例,全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累计输送旅客近三十亿人次,其中铁路运输更是以3.57亿人次,都较为历届春运有大幅增长,究其原因当属铁路在走供给侧改革路线。充分利用去年新开通的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南昆客专昆明至百色段、郑徐高铁等3200多公里新线,新投用的近400组动车组,发挥初具规模的八纵八横高铁成网优势,进而扩大运输能力。在售票方面,更是采用灵活的缩短预售期,摸排热门方向客流,用科学的应对方法来售票迎合市场的需求,民众的需要。正是鉴于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情系社会民生的抢眼表现力,才有了众多与会代表更多的期待。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倾听群众心声,把群众对美好新生活的向往通过与会代表传递到“两会”中来,这是两会情系群众,为民发声,履行神圣职责肩负的使命。2017年“两会”,正是因为有体民情、恤民意代表们的建言献策,搭建了一场惠及国计民生的全民盛宴,才有了“两会”的精彩与动容,给予民生福祉新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