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票价调整”看点不在数字变化上

2017-03-24 09:2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鹏

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将调整。3月22日,记者就有关问题独家专访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人民日报 3月23日)

今年4月,东南沿海部分高铁要调价的消息一胫而走,民众就如“热锅上的蚂蚁”热议不断,毕竟事关切身利益不能当“甩手掌柜”。此次调价并不是“一刀切”的一路看涨,而是根据客流分析后的有涨有降,并没有必要紧盯着价格上数字化不放,还有市场化的有益尝试。

其实一直以来,乘火车出行以其“物美价廉”的优势是人们中长途旅行的首眩从运营植入广告到放开自主定价权,铁路正在按照自己的步履做市场化尝试,火车票价格要“随行就市”适时的浮动也已成定局。如今实实在在要调整票价了,多方腔调自然要站出来论一论,倒也无可厚非。

但不可忽视巨大反差,是一方面如火如荼的铁路投资建设,尤其是高铁攻城略地,仅2016年铁路投资就达8015亿元,一时间大江南北遍地生花;另一方面是除京沪高铁盈利外,大多数高铁线路逃脱不出亏损的“魔咒”,铁路负债累累又是不争的事实。诚然,用满嘴的“铜臭味”评判高铁建设的得失,似乎不太合时宜,但是连年运营成本的入不敷出,又何谈企业的竞争力,何谈走向市常在物价和收入普遍提高的今天,高铁票价再抱残守缺,抱着旧规定一成不变,何异于“叫马儿跑又不给马儿吃草”。没有了企业活力和增长点的铁路,服务恐怕也会大打折扣,所以,适时的票价浮动不必大惊小怪。

就像今年春晚热词“厉害了,我的国”,我的国之所以厉害,少不了航天、高铁等等这些大国工程,我们发自肺腑的感到自豪。而作为基础民生工程的铁路必然要怀揣民生大情怀,不仅仅有穿行如箭的高铁,也有精准扶贫的“小慢车”,而且还能创汇与国门之外。此时又何必再去执念于票价三块五块浮动的“蝇头小利”,而搁置掉高铁发展的大局。铁路走向市场,实现良性竞争,摘掉“铁老大”垄断的帽子,归根结底受益的还是广大旅客。

当然,走向市场,高铁票价的调整也不能跳出民生需求“漫天要价”,在兼顾公益属性做符合市场规律的票价调整,以笔者看,是双赢之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