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名片震国威 百年铁路换新颜

2017-03-23 15:2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洁霞

提起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曾沉痛地说:“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1在中国大地上,有一条铁路,一头连着历史,一头连着未来,这就是北京到张家口170多公里长的京张线。在京张高铁开工建设一周年之际,本报记者寻访新、老京张线,不禁感慨万千,浓缩为一句话,就是——京张铁路,见证百年屈辱与梦想。(3月2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近代铁路史,是一部在“愚昧”与“开明”的角力中曲折发展的历史。1881年,唐山到胥各庄铁路是中国第一条自建铁路。通车之初拖引车厢的居然还是骡马畜力。甲午战争后,近万公里的铁路网被列强瓜分。“屈辱感”深深烙印在中国早期铁路人的心里,心怀自建铁路、彰显国威梦想的中国人一直没有放弃。1905年,詹天佑克服京张铁路工程量大、危险路段多、资金来源少等诸多困难,终于建成通车。在当时引发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被视为中国奋发有为的一大佐证。

  中国铁路奋发图强的历程自京张铁路建成之日就再未停步。全程1759公里的陇海铁路历经满清、北洋、民国三个历史时期,直至建国后才全线通车,总共用了47年的时间。如今整整100年过去了,徐兰客运专线徐州—郑州段大体沿着原来的走向,高铁疾如闪电,一个多小时即穿越苏皖豫三剩展现了铁路人与苦难抗争,一步步从屈辱中站起来的艰辛奋斗历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坚持自力更生、快速发展的战略,强势推动高铁动车组发展,聚力打造“国之名片”。2004年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出台,以大气魄绘就了超过1.2万公里“四纵四横”快速客运专线网。同年,中国在广深铁路首次开行时速达160公里的国产快速旅客列车。2008年我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2016年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上线运营

如今,作为“一带一路”下重要的“中国名片”,中国铁路安全、舒适、温馨的特点,得到了国际的认可,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一举摘掉了百年铁路屈辱史。自2015年起,中国高铁踏出国门,分别在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马来西亚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铁等境外项目合作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国际舞台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高铁名片震国威,百年铁路换新颜。相信搭上高铁这辆飞车,“百年京张”必将以更加绚丽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展示我国家富强、民主振兴的新面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