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清明出行,无论悲伤或欢乐都应带好“文明”

2017-03-17 16:3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3月4日起,2017年清明小长假火车票将正式开售,准备清明假期外出踏青旅游的朋友,请不要忘记提前下手抢票。(高铁网3月5日)

阴绵的小雨在今年3月如期而至,紧随而来的便是一年一度缅怀先人的清明节。根据往年经验,清明节小长假是铁路部门春节后的首个客流高峰,客流以回乡祭祖、踏青、扫墓和短途旅游客流为主,今年的清明节假期时间为4月2日至4月4日,放假三天。根据目前铁路网络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30天的规定计算,旅客们4日起可以通过电话、互联网渠道购买清明节假期首日火车票了。

文明出行的话题近年来长久不衰:高铁上抽烟,携带危险品过安检,在名胜古迹上乱写乱画等等,虽然我国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包括《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公约》《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的指导意见》等;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的出台将文明旅游的要求正式纳入法律。但不文明现象仍屡禁不止,更有甚者,将旅客不文明行为的责任套在铁路身上。

在舆论观点纵横,极其强调个性思维、推崇自主认知的当下,铁路职工行走艰难。很多人在惯性思维、刻板印象的认知下,往往在对铁路不了解的情况下,跟风“有心人”抨击铁路。面对社会批评、旅客责难,铁路部门从来都是眼睛向内,不争不辩,通过提升素质、温馨服务、社会监督、深化改革等一系列的举措,展示了铁路新形象,公众挑刺的逐渐少了,得到了社会的认可逐渐多了。用心服务,以真诚换真诚,总会让人民看到的。

社会文明则需要在全社会构建文明的氛围,每个人要从自身做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在实践中。最后,提醒想要在清明小长假出行的人们,提前制定好行程,同时别忘了将返程车票购买的因素考虑到行程之中,以免耽误节后上班。至于文明出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