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再玩儿“火” 应堵疏并施

2017-03-16 13:3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庞

3月13日,5名小学生因为想近距离感受“火车侠”的速度,竟想通过“手撕”方式拆卸铁路防护网,幸好成都铁路公安处平昌车站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才避免了一起悲剧的发生。(3月16日新浪网)

如今中国铁路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这也引起了好奇心超强的小学生的注意。近年来,发生了很多起“熊孩子”侵入铁路限界的事件,而且屡禁不止,这不3月13日在四川平昌又有5名“熊孩子”试图拆卸铁路护网,感受铁路速度。

《铁路法》中明确规定“公民有爱护铁路设施的义务。禁止任何人破坏铁路设施,扰乱铁路运输的正常秩序。”但是“熊孩子”往往受好奇心驱使,采用不恰当甚至不合法的方式去增加对铁路的了解。笔者认为,要想彻底解决“熊孩子”上铁路的问题,应堵疏并施,要主动的对孩子进行铁路教育,不仅仅是安全教育,要尽量全面的形象的进行教育,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又要遏制其好奇心驱使下的侥幸心理。

如今铁路事业发展迅速,孩子对铁路产生好奇心是难免的,笔者认为铁路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在小学课程中适当增加铁路教育内容,完善小学生对于铁路的认知,要将对铁路充满好奇心的“熊孩子”培养成对铁路有用的人才。而非一味限制孩子的好奇心,孩子犯错后便一味批评教育,这样既遏制了孩子正常的发展,也容易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闯出更大的祸端。

孩子是祖国、家庭的未来,但是安全无小事,孩子上铁路,无论作为家长、老师或是铁路部门都不得不管,孩子充满好奇心总是好的,而我们要管的是孩子在好奇心驱使下的侥幸心理,有些孩子自认为摸清了列车的行驶时段或是觉得火车来了自己能够躲开,于是我们总能一而再再而三的看到孩子的上铁路的新闻。我们可以有针对性的对孩子心存的侥幸心理进行批评教育。

要想彻底解决“熊孩子”上铁路的问题,要双管齐下,一则满足孩子好奇心,增加其铁路知识,一则要打消孩子的侥幸心理。唯有如此才能保孩子平安,保铁路安全运行。(小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