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家亲号”旅客列车架起民族团结的桥梁

2017-03-16 09:4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近日,从乌鲁木齐铁路局获悉,3月25日起,铁路部门将开行乌鲁木齐至和田间T9526/7、T9528/5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人民政协网)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不禁为“民族团价一家亲号”点赞。面对当前形势下,乌鲁木齐铁路局将特快列车取名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正是在两会刚刚闭幕后,这是顺应民心,符合民意的举措,这是在践行习总书记关于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举措。

      民族一家亲,重在民族,重在亲。团结一心,是民族发展的根本。中国有着56个民族,中国的东西部发展并不均衡。中国汉族居多,常常居在中国东南发达地区,少数民族基本上在西北部,处在贫瘠地带。东部繁华,交通便利;西北部贫穷,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的不均衡,导致人们的生活水平差异很大。

      而近些年来,由于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大力投入资金在新疆,在发展新疆已经驶入了快车道。特别是最近5年,新疆的发展速度一点不亚于中国沿海地区。然而经济的发展,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由于新疆地处偏僻,以少数民族居多,所以新疆是一个文化杂糅的聚集地。多姿多彩的文化,造成的是人们的思想的多样性,同时也造成了人们意识的冲突,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也导致新疆各民族间常常有间隙。不像内地,由于发展迅猛,人员密集,人们的意识主流基本统一。

      铁路作为影响交流与沟通的关键枢纽,这时候站出来,无疑是为疆内各民族架起了沟通团结的桥梁。更是两会刚刚闭幕后,将民族精神、民族情怀代代相传的延续。乌鲁木齐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首府,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面向中亚西亚的国际商贸中心。作为重要的亚欧大陆经济枢纽,“民族一家亲号”的开行,是践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延续,将极大的沟通东西贸易,带动经济的发展。

      “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的开行,使南疆方向旅客列车将增至18对,和田方向旅客列车由原有的1对增至5对。列车的增加,不仅极大的推动了和田地区间经济发展与交流,同时也让当地老百姓感受到了实惠,让人民感受到了浓浓的民族情谊。对比“萨德”入驻韩国,导致民族局势动荡的情况,“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更是标榜了中国伟大的民族情怀。

      “一家亲号”旅客列车,架起的是民族团结的桥梁,更是人们精神的寄托。相信,在这样重情、重亲的民族大家庭中,我们未来的路会更好,跟着“民族团结一家亲号”不断驶向幸福的彼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