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速度,需“稳定压倒一切”

2017-03-15 09:2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森行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现阶段,高铁都不会 提速,并向记者详细阐述了高铁不提速的原因。高铁提速话题又一次引起舆论关注。高铁到底该不该提速,提速又该提多少速。这些话题都能引起网民的热烈讨论。这也说明,高铁出行已经成为民众出行首要选择目标。毕竟有关注才能有话题。

高铁其特点便是速度快、安全、高效。对于高铁,自然是快比慢好;但作为大众交通工具,铁路运输安全责任大于天。安全,是一个基本要素。安全得不到保障,一切即是空谈。当然!现阶段,高铁是绝对安全的。高铁在每天运营前都会开出双向动检列车,对全线线路及通讯设备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高铁列车自身,也会每晚12点前入库检修。那么高铁既能保障安全,为何不提速呢。

首先,正如王梦怒院士所说。高铁提速要考虑,列车的安全性,经济性,效率性,其次现行的高铁线路中有些还采用混跑模式,例如,2013年沪杭、宁杭甬高铁有18对动车组恢复250公里时速,但提速后总耗时并没有缩短(2013年6月17号钱江晚报)。其原因便是,动车组待避高铁列车是很正常的事。为此有些车次,停站时间甚至比一些普速列车还要长。

笔者认为高铁提速这是肯定的,剩下的是时间问题。但却需要一步一步,稳稳的来。在安全、速度、成本中寻找到一个契合点。以安全为大前提,逐步推进高铁提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