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标准”勇当致富“火车头”

2017-03-14 12:2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亚明

日前,在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由中国铁建中士尼日利亚公司承建的拉各斯至伊巴丹段铁路(拉伊铁路)正式开工。作为尼日利亚西南部的未来交通动脉,拉伊铁路全长156.08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标准,双线标准轨矩,设计最大行车时速150公里,项目合同总额15.81亿美元。(人民网3月13日)

尼日尼亚作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拉伊铁路有望改变尼“行路难、事故多”的局面,拉伊铁路项目的正式开工,对尼国家的建设和民生改善将有重大意义。中国铁建作为这一项目的领头人,将承担起尼国经济建设的重要角色。

回首过去几年,从中国铁路“走出去”开始,中国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品牌,树立中国铁路形象。不论是2015年10月,中国承建了总价逾50亿美元的印尼雅万高铁项目,还是全长250公里的曼谷到呵叻的中泰高铁,中国都在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什么是“中国标准”。近年来,我国铁路部门按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坚持“引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技术方针,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一步一个脚印,成功的让“中国标准”自主创新成果走出中国,推向世界。

中国铁路通过这些年的不断努力,不论是从技术、安全、速度都已进入世界一流水平。中国的高铁技术更是突飞猛进,名列前茅。自“金凤凰”、“蓝海豚”正式上线运行以后,中国标准动车组实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然而,有竞争才会有对比,有对比才会凸显优势。从建设高速铁路方面,中国与日本已经竞争了多年。日本经营新干线多年,技术成熟,而中国高铁保有量位居世界第一,同时具备在高寒地区和热带地区的修建运行能力,技术体系较为完善,再加上造价便宜,优势得天独厚。相对来说,年轻的中国高铁可谓是“后生可畏”。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创造”到“中国标准”,中国铁路事业的每一步都是一种跨越,一种腾飞。然而,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中国,一步步的在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活力。今年“两会”铁路助力“一带一路”更是频频被提及,以高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正在连接世界各地,中国铁路勇做致富排头兵,而“中国标准”就是这列致富火车的“火车头”,它将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笔者相信,中国铁路甘为世界经济的弄潮儿。中国铁路部门将适应世界经济发展要求,使“中国品牌”、“中国标准”更快更好的走向世界中心。而“中国标准”则会当好这个“火车头”,将致富之路敷向世界各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