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制造助中国“高铁装备”走向世界

2017-03-14 12:2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哲

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报告: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强调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中国政府网 3月12日)

回顾过去三年的政府报告,李克强总理持续为“中国制造”加油。自2014年首次提出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升精准管理水平,提升中国制造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以来,国家的制造业发展一直围绕着“智能制造”这个核心发展。

经过四年来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我国制造业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其中值得我们引以为傲的首推中国高铁装备。从“模仿”到“追赶”再到“引领”,中国已然成为世界上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的国家。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靠着不断的创新研发,成为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一张闪亮名片。

此时,笔者不禁想到年前一组武汉动车段高铁停放的画面,数十列高铁停放在一起,正传待发,犹如“陆地航母”一般,如此壮观的场景,着实让国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其实,中国高铁的成就远不止如此,在经历了风沙、暴雪、雾霾的“淬炼”,中国的铁路技术穿越深山,迈上高原已经不在话下,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国高铁也逐步登上世界舞台,成为全球最高标准,例如雅万铁路、中蒙铁路,欧亚高铁、泛亚高铁等等,都有中国铁路的身影。

中国高铁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其不仅展示了中国人的汗水与智慧,也是政府完善制造强国建设政策体系,实施科技创新的果实。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背景下,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我们更需要依靠不断创新去走上国际发展的高地。汲取广大人民的智慧,在技术、管理、资源及市场等多方面合力,助推中国的高铁技术和高端装备产业走向世界,打造中国品牌,为世界市场提供绿色、便捷、舒适的交通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

科技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中国高铁技术屡屡刷新世界技术,我们更应该戒骄戒躁,砥砺前行。乘着“两会”为高铁规划的蓝图,汲取人民力量,汇聚国家智慧,打造更高端的“高铁装备”,让“中国智造”造福世界人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