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诚信迷失“回家的路”

2017-03-14 12:2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网评员:盛程珍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从即日起实施。依据该办法,今后在动车上吸烟、倒卖车票等七种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信息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铁路部门将严格按规定向国家、地方相关部门和有关征信机构提供 (光明网)

  从古至今,诚实守信都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殊不知这些传统的传承能力已逐渐丧失,取而代之的是法律的强制性,诚信做人,诚信坐车这些道理小朋友都懂,但又有多少人可以自觉做到,乘车的自觉性值得深思。

笔者了解到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倒卖车票、制贩假票,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和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以上情况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

铁路方便了出行,我们要铲除这种无耻、无知的行为,不仅需要铁路相关部门的完善法律,打击倒票行为,更需要我们乘车时候摆正心态,抵制“黄牛党”,有一个公平、和谐的购票与乘车环境。

乘车时多一份礼让、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体谅,人无信而不立,业无信而不兴。增加对失信者采取限制乘车措施的内容和力度,做好信用信息记录,就是惩罚失信人最好的办法。

车票有价,诚信无价,倒票等行为纳入信用记录,让“诚信”蒙羞的行为必须严惩,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让我们把不文明扼杀在摇篮之中。(网评员:盛程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