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两会”促进湖北成为“祖国的立交桥”

2017-03-14 09:4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门银方

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为大政方针建言献策,也在为地方建设积极奔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全国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记者得知,这其中就有不少是湖北的项目。(3月13日  大楚网)

“两会”进行得如火如荼,各种建设性意见正在从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中汇聚到中央政府中。其中,关于铁路建设方面的建议最是络绎不绝,无论是从技术层面还是顶层设计上,各种建议让人应接不暇,从侧面突出了铁路在中国经济大环境下拉动经济上升的重要作用。面对这个群众、基层干部和地方政府关心的问题,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

李克强总理的发言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铁路怎么修、往哪里修、从哪里开始修……一连串的问题让人觉得有些头疼。然而在2017 年初,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已经定下了“强基达标、提质增效”这个主题,奋力开创铁路安全稳定、改革发展新局面。因此,只要紧扣这个主题,那么在发展的过程中就不会走偏。

在“两会”上,来自湖北的人大代表围绕着铁路开展了多次讨论,并且形成了多份议案。据了解,目前湖北境内铁路营运里程达到4128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1033公里,占到四分之一。通过高铁和动车,全国超过24个省会及重点城市被纳入以武汉为中心的“半天生活圈”。这样的数据看起来已经很不错,然而在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铁路局局长汪亚平的眼里还远远不够。在他的心目中,湖北利用好长江黄金水道之后,想要在经济上再次大踏步前进,就有必要大力发展铁路事业,从而将湖北打造成长江经济带多式联运中心,让铁路成为湖北沟通“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桥梁纽带。   

李克强总理关于“8000亿元”投资铁路的蛋糕如何分配呢?更关键的是湖北又能分得多少,将带来怎样的改变呢?   今年湖北的铁路建设将在确保完成投资213.48亿元的前提下,力争达到300亿元,增幅超过50%。年内将建成运营武九高铁大冶北至阳新段、天门至仙桃支线、潜江铁路支线3个项目。另外,铁路局将加快推进《武汉铁路枢纽总图规划》修编工作,重点推进新汉阳站,武杭、武西高铁直达线,形成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形放射状枢纽格局。    

今年关于铁路的角色,在上了一次新高。而“两会”的成功举办为全国铁路发展指明了方向,更为湖北成为“祖国的立交桥”增添了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