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中国标准”兑现喜悦与期待

2017-03-13 15:2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婉璐

日前,在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由中国铁建中土尼日利亚公司承建的拉各斯至伊巴丹段铁路(拉伊铁路)正式开工。作为尼日利亚西南部的未来交通动脉,拉伊铁路全长156.08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标准,双线标准轨距,设计最大行车时速150公里,项目合同总额15.81亿美元。(人民日报 3月13日)

在拉各斯至伊巴丹铁路项目开工仪式现场拍摄的照片中,最吸引笔者的是一列旧火车中三名旅客在窗口探头的画面,笔者从照片中人物的眼神里看见了喜悦与期待,这是发自内心的写照。可以说,尼日利亚铁路的修建,不仅有利于国家建设发展,更对民生工程的改善意义重大。

作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的交通状况让人堪忧。飞机相对安全,但绝大多数尼民众由于无力承担昂贵的机票,只能选择公路出行。公路方面路面维护难度大,交通事故频发。2013年至2015年尼公路交通事故近8万起,伤亡人数达5万余人。铁路方面,由于设备陈旧,尼铁路运营却几度陷入瘫痪。据有关人士介绍,从拉各斯到卡诺约1200公里,每周只有3班列车,单程行驶需31个小时。列车平均时速只有45公里,加上中途无数个停靠站点,车厢内人满为患,一趟行程下来,旅客疲惫不堪。大多数商人只能通过大巴运货,不仅加大了货运风险,成本也增加了一倍以上。

这种“出行难、事故多”的交通局面,终于在“中国标准”介入后,逐渐得以缓解。自去年7月阿卡铁路投入运营以来,已安全行驶近14万公里,累计发送旅客近16万人次,时速由45公里提高到150公里,速度提升的同时,也保证了安全、舒适、高效的服务,另外,也解决了大批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同时也将带动整个西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种种优点赢得了尼社会各界的好评。这不仅坚定了尼政府与中企合作建设国家现代化铁路网络的信心,更让老百姓们尝到了便利交通带来的甜头,得到了大家的青睐。

在中国铁路的推动与支持下,日前开工的拉伊铁路建成后,也将降低拉各斯至伊巴丹的通行时间,提高客货运输效率,加速尼工业化进程。同时,项目开工建设将创造4000多个工作岗位,带动建材、工程机械等配套产业的发展,为尼经济振兴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对于中国来说,中国铁路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同样具有划时代意义,它是中国在新时期、新常态下走向世界、互利共赢的“金钥匙”。如果想通过这把钥匙打开更远的“门”,走进更多外国友人的内心,赢得信任与支持?那就需要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一流的“中国标准”,坚持自主研发、创新驱动,不断在世界的铁路轨迹上创新创造出更多的“中国铁路”!(贾婉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