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欺欺人”式上学何时休

2017-03-10 09:1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俊华

微信扫二维码、发自拍照点名,大学课堂五花八门点名方式层出不穷,学生则见招拆招,使出浑身解数和老师“斗智斗勇”。(3月9 日《钱江晚报》)

该报道还指出,近日杭州多所高校出现大学生花钱雇人上课现象,一节课20元~50元不等。

代课现象早就不是什么稀奇事,可谓由来已久。然而这类现象、问题一直以来都没有得到很好的遏制和解决。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现在,代课演变成雇人上课似乎“顺理成章”。但非等到问题严重了才来重视、才来着力解决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

问题何以演变成这样。这种令人们唏嘘的现象不仅是学生对于知识的亵渎,同时也将当今高校的教学质量问题暴露无遗。自高考恢复后,大学录取率大体上在逐年上升,对比刚刚恢复高考不久和现在,自然发现现在大学生的普遍“质量”跟当年的简直没法比,这是一个百里挑一和万里挑一的对比。高校扩招应该算是好事,能让更多的学生接触更好的教育,能让青少年能在一个美好的环境里完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为他们更好的步入社会做好过渡。可事实上呢,所谓更好的教育真的更好吗?所谓美好的环境真的都美好吗?

答案不言而喻。幸运的是问题的暴露能更好的让我们重视问题而后解决问题。这种不正常现象的出现确实可以让我们开始想想大学的教学质量问题、学生的家庭教育问题。

一方面,笔者觉得这不仅仅是学生对于知识的亵渎,同时也是对于家长经济来源的亵渎。花家长的钱来请人代课只为自己不想起床、有点急事等,不管缘由怎样,这听起来都觉得奇怪。另一方面,现在高校的教学质量就不应该被质疑?上过大学的人基本都知道,很多高校的课程设置并不合理,教学质量也令人堪忧,“学生敷衍老师、老师敷衍学生的现象”真实存在。

“打铁还需自身硬”高校在不断扩招的同时更应该想想怎样优化自身的教学质量。(范俊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