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透过两会看铁路 稳步建设得民心

2017-03-09 16:5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峰

火车与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之所以这么说因为每年都有逾千人次的两会代表乘坐火车参加会议,火车不仅是全国“两会”期间重要的出行交通工具,随着铁路围绕民生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围绕火车、铁路的提案和建议也成为社会、媒体关注的焦点。李克强总理说: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使得在今年的两会上“铁路”、“高铁”这两个名词显得格外吸引眼球,引得不少媒体争相报道。之所以国家要继续投资重金建设铁路项目,势必与近年铁路突飞猛进的发展和其所释放出的经济效益有着很大关联。

全国政协委员刘金虎呼吁:快速融入全国高铁网,助力宁夏发展“加速度”、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呼吁郑州形成“米”+“品”铁路交通格局……委员代表们围绕铁路发出的提案,既是对国家发展大计的关注,也是对百姓民生的关切,铁路作为承付特殊责任的国有企业,既要保证市场经济下发挥企业盈利的根本属性,也要确保服务百姓出行的社会责任。

铁路作为我国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加快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每一条新建的铁路线都会给周边城市带来无限机遇,为城市快速发展奠定扎实基储为企业发展营造希望、为百姓出行带来便捷。作为国家经济大动脉,铁路建设发展对国家经济建设的影响不言而喻。全国“两会”委员和代表们对铁路等国家交通运输行业的关注,既给我国转型期经济发展注入了一支“强心针”,也契合民生建设的需求,释放了改革发展的红利。广大民众对铁路的态度也由最初的怀疑谨慎变为认同赞扬,对其内在价值的逐步认同过程,也正是高铁效应逐渐凸显的过程。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到3.57亿人次,日均发送893.0万人次,相比去年春运增加10.1%。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的近三年铁路春运旅客总发送量可以发现,每年春运旅客发送总人次增幅均在10%左右。铁路在承付国计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擎起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根据交通部预测的数据,“十三五”时期,新增铁路营业里程约3万公里、高铁约1.1万公里,高速铁路覆盖80%以上的城区人口100万以上城市,到那时,铁路作为全国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进一步为完善全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通过两会看铁路发展,在代表委员和广大民众的关注下,中国铁路向着“八纵八横”铁路网的目标加速建设,为社会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发展激发新的活力,挖掘释放出更多的经济潜力,让更多人享受到铁路发展带来的“红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