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翻坝铁路为三峡船闸“降温”

2017-03-08 19:2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崚

日前,湖北三峡现代物流有限公司与中铁十二局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投资建设并运营三峡翻坝物流产业园疏港专用铁路。该铁路将于今年底前开工建设。(铁道网2017年3月8日电)

这条专用铁路又称“江南翻坝铁路”,属于三峡翻坝铁路的三条铁路之一,从宜昌南站至秭归县三峡翻坝物流园茅坪港。

建设三峡翻坝铁路是三峡水利枢纽的配套性工程,一方面由于三峡船闸是梯级船闸,通行能力受到很大限制,尽管后来有了“垂直升船机”,但依旧是杯水车薪,加上每年遇上船闸检修和汛期等因素,来往三峡大坝的货运量“高烧”不退,严重影响着长江“黄金水道”作用发挥,也让很多货源白白流失。另一方面,宜昌东站建成后,客运量暴增,由于雅宜线是单线铁路,进出宜昌货运业务受到很大影响。建设专门翻坝铁路成了当务之急。根据规划,宜昌将建设三条三峡翻坝铁路,除了本文说的江南翻坝铁路,还有江北翻坝铁路和远安当阳铁路,联通太平溪港区、茅坪港区、白洋港区、红花套港区。待三条翻坝铁路建成后,将有效打通三峡坝区“任督二脉”,缓解三峡船闸的“紧张疲劳”,而且受此“优惠”,宜昌东站的“兄弟”——宜昌南站、鸦鹊岭站将改扩建,枝城港也将迎来“装修”,给宜昌东站的货运分流,实现宜昌江北江南均衡发展,更好地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打通沿江大通道。

宜昌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而三峡翻坝铁路将为宜昌“强身健骨”,也为三峡船闸“降温”,让三峡大坝更好地发挥水电枢纽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