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监护人请不要在人口密集处“低头”

2017-03-08 14:4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水冬玲

3月8日报道,今年秋季开始,东日本铁路旅客公司(JR東日本)运营线路的乘客将可以获得一项基于智能手机的儿童保育支援服务,当孩子使用「西瓜卡」(Suica)通过检票口时,其监护人即可在手机上收到通知。这项服务将从今年秋季在 JR 东日本所运营的山手线、中央线率先开通,计划到 2018年春季将这项服务扩大到日本首都圈 250 座车站并逐渐扩大到所有线路。(搜狐网)

手机的出现从单一化演变到现在的多元化、智能化彰显着一个时代的进步,也见证着人类进程的发展。同时,智能手机也具两面性。一方面,它扩宽了人们以往获取信息的渠道,从多方位、多角度接收世界各地的信息。同时,它也改变了以往人们的出行方式。例如,手机预定高铁票、门票、酒店等,使生活更智能化、丰富化。另一方面,因它“身材娇斜便于携带,所以很多人对它都爱不释手,这就衍生出不少低头族。这些“低头族”不仅上班玩手机、刷爆微博和朋友圈,连过马路也手机不离眼。这就能解释为什么现在火车站、公交站等人口密集的区域,出现那么多孩子走失的案例。

智能生活是现今都市人追求的生活方式,出行智能更是都市人放飞自我、排泄压力的首眩如今中国高铁处于节节攀升的上升趋势,高铁出行已能满足都市人的需求。虽然如此,铁路部门在满足出行需求的同时也加强了火车站的安保工作。近年来,火车站走失儿童的案件层出不穷,归根究底还是家长没有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忙着做“低头族”。现今科技发展迅速,孩子从小耳濡目染,接触这些高科技产品早就对手机、平板电脑不陌生,他们甚至懂得如何使用微信支付买高铁票、电影票。但是,他们终究还是孩子,如果在火车站这类人口密集的公共区域与家长走失不小心进了检票口时,家长手机就能收到通知的话便能立马确定孩子的位置,减少走失的几率。

众所周知,铁路部门作为大众出行的首选,拥有庞大的客流量以及不同年龄层次的受众。特别是火车站作为人口密集区域更应加强安保,同时,作为监护人也不可只知道“低头”享受智能手机带来的乐趣,更应抬头看看手边握着的孩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