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生遭火车碾双脚,为安全敲响警钟

2017-03-07 12:2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一个活泼开朗的孩子在7岁的时候忽然间失去了双脚,这是一个多么悲伤的故事,同时也为身为家长的各位敲响了警钟,儿童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据贵阳晚报报道,3月1日,遵义市红花岗区一名7岁小学生小况,在回家途中被火车压断双脚。事发后,初步调查了解到,火车行驶在这条路上时,时速大约在5公里左右,孩子并非是被车头所伤,而是被第七节车厢下的车轮碾压,其受伤原因仍在调查中。

看到这则新闻后,相信大家都跟笔者一样,对于小况的遭遇都感到很惋惜。孩子是父母对于整个家庭的寄托,爸爸妈妈们在外面工作无论有多么累,只要看到孩子正在茁壮成长,吃再多的苦也是值得的,孩子的安全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社会也积极给广大家长开展儿童安全教育,提醒他们认真关注儿童安全问题,可惜的是,儿童安全事故每年都在发生。

未成年人尤其年幼孩童因其身体和智力发育尚未健全,头脑中缺乏安全常识,对于危险行为缺少敬畏之心,而且部分父母或监护人在行使监护权的过程中,由于自身安全问题意识淡薄,或者本身在日常生活中就进行着这些危险行为,从而忽略了孩子的安全教育。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孩子会模仿父母的行为,身为大人或许能够在察觉危险的时候迅速做出反应,而孩子对于危险的感应对低,身体的各项素质还在成长中,反应也比较慢,同一件事,大人这么做或许能把安全隐患给掩盖住了,小孩子则将安全隐患给暴露出来了,然后酿成了悲剧。作为父母,平时不仅要加大对孩子的管教、监控力度和安全教育,让孩子们先知道起码的道理,遵守规矩和安全制度,知道有些危险的事情不能做,同时还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否则哪天一不注意,给整个家庭带来不可磨灭的伤害,那时候悔之晚矣。

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是十分危险的事情,铁路周边的居民应该是深有体会的,铁轨旁边道班房的墙上,写有“车站重地,严禁入内”“远离铁路,严禁抢越”字样,相关单位也贴过公告,让大家走铁轨旁边的小路或者绕行,同时对周边居民进行过大力宣传,而且这个路段火车开行速度只有5KM/h,并且会持续鸣笛警示路人,相关工作人员同时会提前驱散在铁轨上行走的学生和路人,可惜这还是没有引起部分居民的重视,尽管铁路工作者在这个路段小心翼翼地开行火车,但是悲剧还是发生了。

虽然我国的现状是仍存在一些不是封闭式的铁路线路,但是相关地区的铁路部门可以积极同当地学校开展铁路安全教育座谈会,同时加强周边居民的相关安全常识的宣传,只要家庭、学校、铁路协力承担起对学生的铁路法规宣传教育和安全思想教育的责任,就能避免这类事故再次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