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鼓掌!中国铁路为“两会”浓情献礼

2017-03-06 15:0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尧尧

伴着国人的殷切期盼,3月3日下午3时许,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正式开始,这就意味着万众期待的全国“两会”正式拉开为帷幕。历年来,全国“两会”一直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因其内容十分广泛,涉及了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民生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因而其意义是非常重大而深远的。

那么,作为我国社会交通体系的主要代表——中国铁路,经过一年的努力与发展,有哪些值得一提的收获和成果,是可以向“两会”献礼的呢?我们来细数一下。

一、铁路的稳步建设对经济发展做了很好的铺垫。 铁路在稳步发展的前提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实践铁路改革,加大铁路建设。201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2.4万公里,特别是高铁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哈大高铁、兰新高铁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通车,基本形成了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网。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高铁的高速发展所形成的便捷交通网络,将对带动全国各地铁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二、高铁外交开启了我国外交新时代。李克强总理曾在出访多个国家中,频频打出中国高铁这张“名片”,“高铁外交”俨然已成为我国外交政策的又一法宝。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轻轨、印尼雅万高铁等等,这些项目的建设达成就是很好的证明,“高铁外交”已成为我们国人的骄傲,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实际上开启了我国外交发展的新时代。

三、铁路改革顺应民生要求。近年来,铁总通过不断自我革新,做出了许多顺应民生要求和发展的新举措,尤其一些“微调整”方面,更是体贴入微,细致周到,比如,铁总集中整治餐饮供应、站车供水、厕所卫生等问题;加强12306、95306网站建设,使网上售票占比超过60%;针对大宗货物需求大幅下降的形势,各铁路局在稳定和拓展大宗货物市场的同时,全面开发零散货物运输市场等等。这些改革都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好评。

笔者认为,铁总以上取得的成就,都很好地契合了两会主题,可以说是真正做到了以世界和平稳定,经济繁荣昌盛,民众安居乐业为己任,如此表现,的确可以称得上是给此次全国“两会”的一份浓情献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