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标准化“十三五”规划》助力中国铁路“走出去”

2017-03-04 21:0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一芳

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铁路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首次在铁路行业层面分析了标准化工作的发展形势,梳理了铁路标准化工作成果,明确了“十三五”期间铁路标准化工作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推动我国铁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力中国铁路 “走出去”。

近年来,我国铁路标准不断巩固完善,一些高速铁路从无到有,从熟到精,让我们见证了适应挑战把握机遇的铁路高速发展时代,此外也验证出铁路标准化工作是规范铁路建设和运输生产活动,保障建设、运营安全质量的重要基础保障。

目前,我国已成为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性价比高等综合竞争优势。中央领导高度重视铁路“走出去”,并在多个重大外交场合推介中国高铁,我国铁路技术标准随着铁路海外项目的输出而越来越多地被世界各国重视,已与多个国家达成合作意向,现阶段,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已经遍及亚洲、欧洲、北美和非洲,在国际市场享有良好的声誉。

据统计,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先后向亚洲、欧洲、大洋洲等60多个国家出口了动车组(160公里时速)、双层客车、电力及内燃机车和各类货车装备;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在拉美、非洲等多个国家采用中国标准修建铁路,包括委内瑞拉北部平原铁路、安哥拉本格拉铁路等;铁路钢轨、车轮、车轴、转向架、机车电机等零部件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我们打造出的中国自主铁路品牌逐步成为一些国家的事实标准,也正是依托这些铁路项目让铁路技术标准国际化得到同步推进,中国铁路技术标准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有了进一步提升,如今《规划》的发布促使铁路标准化工作能够目标明确、有序发展、协调推进,满足铁路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使得中国“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稳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