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您手中的“小物件”在轨道上“起飞”

2017-03-01 20:5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最近,郑州铁路局管辖内的高铁接触网频频遭到一些“轻飘垃圾”的侵袭。塑料布等“轻飘垃圾”一旦缠绕在高铁的接触网线上,就有可能影响列车受电弓的正常取电,导致列车突然停车,甚至可能引发更大的事故。(央视新闻报道)

我们乘坐高铁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商务旅行,大都会随手带着那么几件小零食,一来满足自己挑剔的嘴巴,二来也能打发旅途的寂寞,这本无可厚非,但总有部分旅客改不了随手丢东西的习惯。吃剩的垃圾袋塑料纸,恨不得弃之为快。但这看似简单的随手一扔,有些时候也会误了大事。

众所周知,高速铁路运行时速可达每小时三百公里,这样所付出的代价就是对运行的条件极为严苛,列车全程依靠电力驱动,接触网电压可达25kv。在设计之初,为了高铁能够更好的适应各地区恶劣的天气条件,设计人员将其结构做到了最简,这样方便维修和维护。但这样做的结果就是高铁接触网上极易粘连一些“轻飘垃圾”,又因塑料制品质地轻薄且绝缘,难以在自然条件下降解,所以每当列车运行而过时,粘连的垃圾就极易导致列车的供电系统出现故障,这样就会出现列车的供电间歇性中断,致使列车降速甚至逼停列车。

倘若发生在炎热的夏季,动车组中的空调系统也会出现故障,车厢密闭空间里的温度也会迅速升高,旅客们蒸了“桑拿”不要紧,若是出现中暑情况,严重时甚至危机生命。所以高铁的供电系统和接触网,可以说是高铁的联络线和生命线。

眼下正值初春,是外出郊游的好时节,孩子们手上的风筝漫天飞舞,有种“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既视感。但若让手中的风筝溜了线,而放风筝的地点又与高铁线路临近的话,一旦风筝带着线绞缠在接触网上,对于列车运行来说亦是十分危险的。因此,为了保证列车运行安全,无论旅客还是群众,都应该从自身做起,管好手中的“小物件”,千万不能让它们在春天里,在高铁线路上“起飞”。

高铁列车的每一次平安运行需要每个人悉心的呵护,作为成年人每次有在线路上乱扔垃圾的冲动时,也应考虑严重的后果。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对新时期优秀公民的基本要求。不随手乱丢杂物,保证列车平安运行需要每个人从意识深处恪尽职守。这看似简单的小事,实际任重而道远,还请诸君共勉。(孙思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