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构筑起的“双城生活”可以更完美

2017-03-01 09:3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笔者:姜雯

“夫妻乘高铁往返北京廊坊,每月成本2600低于租房价”,或许这就是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双城生活”的原因。大城市有大城市的吸引力,不少工作的收入几乎是小城的三倍,这足够诱人;对于生活而言,宁静的小城别有魅力,较低的生活收入让老人、孩子得以有更优质的生活水平。在大城市赚钱,回到小城生活,听起来就是一桩美事。而让这么一桩美事得以成全的,高速发展的中国“高铁”立了大功。

6点起床,6点50从家里出发,7点左右到达涿州东站,乘坐7:11的G6704次列车,这样就能在8:30前赶到公司,这是旅客马芳林(化名)工作日早晨的行程。马芳林是出于在北京无房,而在五环外租房的成本,远高于这样每天往返于北京和上百公里外的家。过着这样“双城生活”的马芳林们,已经日益成为了一个群体。“以前和奶奶去北京探亲,光是坐长途汽车就要三四个小时,现在同样的距离,坐高铁只要25分钟,开车也只要一个多小时。”但同样的行程,开车的不可控因素大大增加,堵车、途中频发的交通事故、汽车故障,这些发生的概率都远高于高铁。高速、准点、便捷、温馨的环境,高铁不仅满足了跨省上班的人们的需求,在乘车途中,还给这些人们带来了不少的益处。有旅客表示,由于乘坐高铁极为频繁,在途中会遇到各行各业的人们,在交流中交到了不少朋友。同行业的可以讨论工作,互相取经,不同行业但同样坚持“双城生活”的,可以互相提醒买票时间。更甚者,经常一起坐高铁的这几个人组建起了一个微信群,空闲时经常交流讨论。

笔者认为,在高铁像公交车一般满足了人们上下班需求的现状下,有许多问题值得深思。高速带来了便利,但其他一些方面可以更优化。人多时进站安检需要排长队,高峰期买不到票是常有的事,调图带来的车次变更可能让一拨人当天上班迟到或者无法赶到公司,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比如有旅客提出的“高铁月票”概念,可以避免为抢票占用大量时间;在几号车厢下车换乘、赶地铁更为便捷,这些提示可以更明显,宣传可以更到位,都是值得相关部门思考并努力做得更好。

高铁构筑起了“双城生活”梦,如何让这个梦更甜美,让我们一起期待答案。(笔者:姜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