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需要道德的自觉,也需要法律的规范

2017-03-01 09:2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司攀登

近日,网民李某因违章停车被贴罚单,在其微信朋友圈中公开发布侮辱警察的言论,被延安宝塔分局南市派出所查获,因寻衅滋事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此事引发热议,有人认为公开辱骂警察就应该受到应有的处罚,也有人觉得仅仅因为在个人朋友圈辱骂警察就被行政拘留7日是小题大做。违章停车错在先,被开了罚单不仅没能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破坏了公共秩序,反而迁怒于执法警察,在朋友圈辱骂警察泄私愤,笔者认为对这种行为采取行政处罚未尝不可。

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文明新风的时代主旋律下,文明风气的形成,需要公民道德的自我约束,同样也需要法律的规范。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都知道吸烟的危害,但是仅靠道德力量的约束,很少能做到在公共场所不抽烟,而因为动车组运行条件的特殊需要,当动车组列车禁烟被列入《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后,则鲜有在动车上吸烟的行为出现,动车停站的间隙,很多“犯烟瘾”的乘客在站台上见缝插针的抽烟就是最好的说明。

道德自觉是推动文明风气形成的重要力量。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它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与规范。是基于社会整体价值观的导向作用,人们后天养成的合乎行为规范和准则的东西。道德的力量在于能够引导人们自觉的做出某些行为,这也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所在。很显然,仅仅依靠道德的自觉,网民李某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违章停车的错误,也因此做出了在朋友圈辱骂警察的鲁莽行为。

法律规范是保障文明风气建设的必须戒尺。法律规范,是指通过国家的立法机关制定的或者认可的,用以指导,约束人们行为的行为规范的一种。相对于道德的约束作用,法律规范则具有强制性。在道德水准不同的情况下,个人的素质决定了其最终的行为,此时,法律对行为的规范就显得很有必要。对李某的行政拘留是行政处罚的一种。行政处罚是法律制裁的一种形式,兼有惩戒与教育的双重功能。处罚不是目的,而是手段,通过处罚达到教育的目的。

文明风气的真正形成,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既要正视价值观培养下,道德提升对文明风气形成的重要推动作用,也要合理看待法律规范对不文明现象的合理修正,做文明社会的参与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