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十三五”规划,看铁路蓬勃发展

2017-02-28 09:3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世雄

27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国新办发布会表示,预计“十三五”新增铁路营业里程约3万公里、高铁约1.1万公里,高速铁路覆盖80%以上的城市人口100万以上城市;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3万公里,基本覆盖20万以上人口城市;新增沿海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超过300个,内河高等级航道网基本建成;新增民用运输机场50个以上,基本覆盖20万以上人口城市。(人民网)

《“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是国家“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22个国家级重点专项规划之一。《规划》由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编制,由国务院批准和印发,指导交通运输行业2016年到2020年的发展。《规划》首次将拓展交通运输新领域和新业态作为重要任务,提出要积极引导交通运输新消费,大力发展交通运输新经济,促进交通与物流等产业联动发展。

据悉,“十三五”期间,全国百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中的16个铁路项目,已有12个项目开工建设。2016年,我国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投产新线3281公里。其中,中西部地区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完成4435亿元,占全国的72.2%,新线投产2954公里,占全国的90%,高铁投产1694公里,占全国的89%。对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所在21个省区市的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完成4433亿元,新线投产2954公里,其中高铁1694公里。中西部地区持续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不仅直接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极大便利了沿线群众出行,也为扶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结合刚过去不久的2017年春运数据,铁路发送旅客3.57亿人次,增长10.1%。我们不难看出,铁路不仅在建设上飞速发展,服务运能也在不断提高。从“千里江陵一日还”到乘坐高铁,家住河北北京上班的“高铁一小时生活圈”,我们发现高铁时代的铁路正一步步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十三五”规划的推进,铁路会迎来更加蓬勃的发展,铁路也会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