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路”工作随想

2017-02-28 07:2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看过一部援藏题材的影片《守望天湖》,是歌颂援藏水利工作者的,片中有一句台词:“青藏高原的路是天路,青藏高原的湖是天湖”。天路不仅包括公路,也包括铁路。

在青藏铁路工作数年,也因这部援藏题材的电影而有所感触。影片中水利工作者面对的是枯燥乏味的工作,铁路工作者何尝不是,铁路工作者沿着铁路线工作,有靠近城市的工作地,但更多的是散布在漫长的铁路线上。铁路人同样思念自己的亲人和家乡。而到了真正返回家乡的时候,又想念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想念自己的同事。

青藏高原因为高原缺氧,而让初来的人出现头昏脑胀、乏力等不舒服的感受。但也因为高寒缺氧、人烟稀少,而能欣赏到一些在内地看不到的美丽的景观。沿着青藏铁路可以看到成群的藏野驴、藏羚羊、野牦牛等野生动物,还可以在夏季欣赏到一路四季(半路下雪、起点和终点下雨)的景观,这在其他铁路线的旅游过程中是无法体验到的。

“天路”的工作者也应当能够享受到一种来去自由的工作制度。在影片中,主人公来西藏是为了增长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才干,也有年轻冲动的成分,但是为了更加丰富自己的工作阅历和更好的为西藏的地质水文专业工作,他又选择了去大型水利项目建设工程中去深造。数年之后,他又义无反顾的返回西藏这片圣土,为了自己的承诺,也为了自己的幸福。铁路相对于影片中所描绘的场景,由于这几年山上、山下收入差距不大,而失去了对既有线干部职工到格拉段工作的吸引力,人员工作轮换受阻。也希望我们铁路系统能给想干事创业的人提供机会,同时也给在西藏工作了一定年限的人返回原有工作地的选择。

所相同的是,有过内地学习工作经历的同志来到西藏工作,能够带来自己的知识和工作经历,给西藏本地工作的同志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来西藏工作的期间,同时也能利用工余时间来感受一下西藏特有的风土人情,增加自己的人生阅历。真诚希望有关部门和上级领导能够畅通这个渠道,形成来去相对宽松的工作条件,使更多的有志者能够多一份在雪域高原工作的人生经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