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你的无心成就了它的“危大”

2017-02-27 20:5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明聪

郑州铁路局辖区内的高铁接触网频频遭到一些“轻飘垃圾”的侵袭。目前高铁的运行用电都来自高铁线路上的接触网一旦有异物缠绕就有可能影响受电弓正常取电,导致列车突然停车,甚至有意想不到的危险。

我们都知道快速运行的高铁列车是通过受流装置从接触网这根裸体到县上取电供整列车及车上用电设备。动车组上的受电弓材质较轻一般是铝合金等材料,如果缠绕接触网上面的“轻飘物”导致了受电弓无法取流将会引发高铁接触网跳闸,甚至更大的危害。

据了解,本月20、21日两天,郑州铁路局辖区内一共发生16起轻飘物搭挂接触网的事故,这些轻飘物不仅有塑料布,还有锡箔纸,彩钢板,风筝,孔明灯等物品引发了高铁接触网的跳闸停电,共导致7起列车晚点。

在锡箔纸,孔明灯,带有金属线的风筝等轻飘物遇到25KV的接触网可谓一触即发。一般高铁线路会建设在城市的郊区,人口相对稀疏,靠近城区的周边城镇会有农田,有塑料大棚用具和覆地薄膜等。当然此时正值开春之际,也是适合放风筝的季节,加上这一季节大风频频,借助风力轻飘物无意之间搭上了接触网这根“黄金线”。

原本无意之间的放孔明灯,愿望的放飞;放风筝,蓝图的畅想;农田中必备的覆地膜,却会威胁到高铁的行车安全。我们可能因为一时的疏忽让它们成为危害性的东西,当延误列车时刻,危及了行车安全,我们的出行利益和人身安全也会受到侵害。只有在各部门和民众的共同努力下才能将之类危险降到最低。

铁总陆东福在铁路局局长座谈会上强调,盯紧高铁和旅客安全,确保铁路安全和队伍稳定。在推进铁路改革发展的过程中要牢牢紧绷安全和稳定这根弦,切实承担起安全稳定责任,坚持强基达标哦,多管齐下。做到防患于未然,维护铁路安全稳定的局面。

我们也不能仅靠铁路部门维护,人人强化自我约束,同各行各业人士一道促进铁路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能因为一时无心动作而埋下意想不到的引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