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怀念“慢火车”更怀念过去的温情

2017-02-27 20:5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色涂装配上黄条色带、可开的车窗、温热的茶炉、载满人的“闷罐”,这样的“绿皮慢车”在相当长时间里都是人们远行的重要方式。(2月26日新华社)

“香烟、瓜子、八宝粥,啤酒、饮料、矿泉水啦……来,前面的腿收一下!”这是绿皮慢车时代的列车员常说的段子。绿皮火车,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尽管它慢而拥挤,也不那么干净,吵吵嚷嚷,见站就停,还混杂着各种复杂的气味,但对于有过那段乘车经历的人来说,是某种难以舍去的情怀。那些污浊空气中真挚的告别,漫长旅途中偶然的邂逅,无一不是怀念的理由。它见证了太多的分分合合,人情冷暖,承载了太多乡愁和温情,是无数人心中苦与乐。

时代改变了,人际关系的样貌也已经改变了。在这个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物欲横流的世界里,人际关系防卫而疏离,所有人都像是活在不同次元的空间,不时擦身而过,却始终没有交集。以往的火车上虽然少不了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人情味还是浓郁的。记忆中的绿皮火车像一个菜市场,充满着浓浓的、真实的烟火气。拉家常的、吹牛皮的、表演节目的、互相让座的,气氛一片融洽。然而,火车曾带给人的忧伤和美好,似乎都在一次次升级和一次次的提速中被风席卷而去。现在的人们坐上高铁,放眼望去,一片“低头族”,使得干净明快的高铁和大都市里的写字楼一样冰冷而拒人千里。

当今社会,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相比“慢悠悠”的绿皮车大多数人更倾向于“风驰电掣”的高铁和动车,而慢车在时代的冲击下也已慢慢退出历史舞台。但在我国广阔的西部、山多路险的偏远地方,“慢火车”的出行模式仍在延续。生活在这些慢火车线路上的周边的农牧民在出行时携带物品较多,除了行李、农产品、甚至还可能有活物,“慢火车”相较高铁更适符合当地人“慢生活”的出行需求。大家坐在车里唠嗑,你一言我一语,如亲人一般闲谈,让人艳羡。如今更有不少人不远万里寻找绿皮慢车,只为重新享受慢节奏的生活,找一找那久违的感觉。

印象中的绿皮慢车可能会脏乱差,弥漫着体味儿、汗馊味儿、方便面味儿,既不“文艺”更不舒适。然而,它纵有百般不好,属于它的那份温情,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对于过久了城市里快节奏的生活的人们来说,不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慢车旅行,遇上看山,遇水看水,感受慢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