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厉害了,Word中国标准动车组

2017-02-27 16:4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婉璐

2月25日,由中国标准动车组执行载客任务的G65次列车驶出北京西站,标志着被称为“蓝海豚”和“金凤凰”的CRH-0207和CRH-0503两个型号的车型,采用重联的方式,首次上线运营。这两款车型,均为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2月26日央视新闻) 

今年1月份,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已获颁型号合格证和制造许可证的新闻一出,引起了很大的轰动。这标志着中国标动具备了大规模生产许可条件和上线商业运营资格。

对于此次中国标准动车组上线,更是给国人一个惊喜,让世界为之震惊。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这些曾靠引进才能获得的技术,现在已经完全自主。“蓝海豚”和“金凤凰”这两列标准动车组,标志着中国中车全面掌握了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蓝海豚”“和“金凤凰”的特点也非常美观,据业内人事介绍,CRH-0207列车,车头采用蓝色涂装,拥有无线WIFI覆盖功能。座椅间距较现有动车增大10cm,座椅上方设有阅读灯,光亮和色度都可以手动调节。CRH-0503列车采用金黄色涂装,外形上相对另一辆列车车头更短。“金凤凰”在车厢外部,均采用封闭平滑车体设计,大大降低列车运行阻力,当然,“蓝海豚”也具备此功能。

如今,属于中国标准动车组G65次列车上线运行,标志着我国铁路运输在技术方面的成熟。每一节高铁车厢,都集中着全球领先的数十项关键制造技术,上百种关键基础材料和工艺。比如说制造高铁车身需要用到的大型铝型材,它既是轨道交通业的必需,也是汽车制造、海洋船舶的共性关键材料。虽然德国、日本等国家对铁路车辆铝型材的研发,比中国整整要早60年,但近年来,我国铁路部门按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坚持“引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技术方针,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就已迎头赶上!另外,标准动车组列车投入上线运营,标志着我国已全面系统掌握高速铁路动车组及关键装备的核心技术,对保持我国高速铁路可持续发展、推进高铁装备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中国高铁不断靠产品、靠服务、靠硬实力化解国外对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的误解和质疑,以及从“追赶者”到“引领者”,从“学徒”到“师傅”的完美逆袭,代表“中国制造”和高铁精神。笔者相信,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劲头必然势不可挡,衷心祝福“中国标准”再创佳绩,书写铁路“新时代”!(贾婉璐)

上一篇:南方的北方
下一篇:火车快慢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