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出行为何能屡创佳绩

2017-02-26 16:4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琦

40天的春运圆满结束,京沪高铁运送旅客纪录不断刷新。春运期间,京沪高铁累计开行列车18389列,同比增加3968列;全线运送旅客1784.9万人次,同比增加344.1万人次、增长23.9%,其中2月2日创造了单日运送旅客突破55.4万人次的最高纪录。(2月25日《人民铁道网》)

春运期间,京沪高铁运送旅客纪录不断刷新,其中2月2日还创造了单日运送旅客突破55.4万人次的最高纪录。交通如此便利的今天,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的是乘坐高铁动车出行。

笔者思索,高铁出行为何能屡创佳绩呢?

首先,笔者认为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的铁路,受欢迎的程度和范围不断的加大,这与铁路自身的优势有关。相对于汽车飞机而言,铁路舒适度强、正点率高。特别是一到节假日高速公路或机场随时可能发生挤塞,你都会从电视新闻看到或者亲身经历着:某某高速路口已拥堵多少个小时;前方收费站已排起浩瀚队伍或者你还会惊奇的看到高速公路上有人玩起了斗地主。在自驾车出行中,不仅增加自身疲劳的同时还对驾驶操作安全带来一定的风险,当你长时间被困狭小空间不能走动时,你就会觉得汽车出行的舒适度远不如飞机火车方便。然而,飞机的运行更是受到包括出发地与目的地的天气条件、操作、维护等因素的影响,如在浓雾、暴雨和冰雪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则必然引起航班延误或关闭停运。与此相比,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始发正点率高达98.8%,终到正点率达92.4%,这是旅客选择高铁出行的原因之一。

其次,随着近年来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新材料的大量使用,中国高铁已是高新科技的代表作,自身的安全系数、速度不断提高,高速铁路的班次安排频密、正点率稳定等因素更是大大地满足了旅客对出行的要求。笔者认为,高速铁路作为一种便捷的交通方式,在很大程度上缩短了城市间的距离,为整个区域的一体化、跨区域合作创造了条件,最主要的是与时俱进地满足广大乘客安全、顺畅的出行。从专业角度说它使用无砟轨道,严格控制了轨道的平顺性,保证了列车不能有大的横向和垂向震动。加上高铁空间宽敞、运行平稳、服务质量提升,让更多的人体验到现代化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达到铁路发展及保障旅客切身利益的共赢。

笔者认为最主要的是原因是,现在的人越来越重视环保,走低碳生活路线,而选择高铁出行恰恰印证了这一点。高铁具有能源消耗低、环境影响轻、能够带动周边沿线经济发展等利于社会发展的作用。当今能源和环境越来越受人们的高度重视,而节能减排也成为政府制定政策的考量因素。根据调查显示源自交通工具的碳排放量增长率达25%,运输业对二氧化碳排放的“贡献度”为30%以上。而铁路却利用自身的优势,通过铁路设计、修建、运营和管理的绿色环保,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负效应。从能耗方面来说,高铁的能耗只是航空的1/40,是公路的1/5左右,能耗很低。另外高铁是靠电力牵引的,所以其碳排放量为零。因此,高铁的开行不仅节省了大量能源,更彰显了其绿色环保的优势。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有对比才会有选择,既然选择高铁出行,就是广大旅客对高铁的认可。京沪高铁运送旅客纪录之所以不断刷新,铁路之所以能够屡创佳绩,这也不是偶然现象,而是因为铁路努力由内改变自身,实现了“平安、有序、温馨”的出行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