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一新站选址确定 南昌将现一城三站格局

2017-02-26 11:02: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建军

饱受关注的南昌东火车站定址问题日前终于尘埃落定,该站将落户于南昌市青山湖区罗家镇(华夏经纬网报道)。

英雄之城南昌古称豫章、洪都,是江西省省会,位于江西省中部偏北,滨临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城区面积60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0多万。南昌是江西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中心,国家航空、光电产业基地,中国唯一一个与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和海峡西岸城市群相毗邻的省会城市,具有独特的战略地位和枢纽性区位优势,是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同时南昌还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然而这么重要的一座城市却只有两座火车站,分别是位于市中心地带的南昌站和位于九龙湖片区的南昌西站,而且这两个火车站分工明确,前者对接动车站点,后者对接高铁站点。旅客乘坐高铁只能去南昌西站,但该站位于九龙湖片区,位置相对偏僻,距中心城区较远,市民赶车颇为不便,尤其是在高峰期赶车,更是浪费乘客大量时间。南昌东站确定修建且定址于距中心城区仅5公里的罗家镇,这一消息可谓是广大南昌市民的福音!待它建成后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乘坐高铁,再也不必赶往远在九龙湖片区的南昌西站。

据悉,此次南昌东站的选址工作受到了当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青山湖区更是早在1月22日就成立了“昌景黄高铁南昌东站选址工作青山湖区对接领导小组”,为车站的选址做了大量工作。最终车站定址在罗家镇,首先源于它有较大地理优势,该镇距八一广场仅一小时左右时间,况且正在建设中的南昌市地铁2号线规划到了罗家镇(目前已修建到了解放路辛家庵),在公共交通对接上不存在任何问题。其次,罗家镇邻近瑶湖,优美的风光对提升南昌东大门的品质和形象能起到“助推器”的作用。第三,罗家镇本身具备非常大的发展潜力,该镇紧邻南昌市中心城区,区位交通极为便利,全镇区域面积6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7万,是青山湖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乡镇,南昌东站在此建成通车后势必将大幅度增加当地客流量并促进当地经济和交通的发展,同时周边居民出行也将更加便利。目前,广大南昌市民正热切期盼南昌东站早日开工建设,尽快形成南昌市一城三站的新格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