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让世界倾听强劲中国声音

2017-02-26 11:0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欧武汉班列共发往返欧洲234列,同比增长42.68%,货值约8.59亿美元。班列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通盘布局,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践落实。(新华网2月24日)

中国与欧洲间的联系,始于两千多年前的汉朝。在由著名文化使者张骞开拓的丝绸之路中,东西方文明完美的融合在一起。由此共同铸就了东西方两个大国遥相辉映,繁荣的罗马帝国和强盛的大汉王朝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今天,昔日的悠悠驼铃被奔驰的火车代替,路还是那条路,而意义更加重大。

从欧元的问世,到欧洲共同体的诞生,文化上趋同、经济上相依的欧洲各国一直在谋求建立一个统一强大的欧洲的道路上不懈努力,而与之有共同点的是,经过百年的低迷,中国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一样的使命,一样的担当,奠定了中国和欧洲互联互通的坚实基础!于是,从武汉、苏州、义乌、重庆、西安等城市,开往欧洲的班列越来越多,而借助于日渐发达完善的铁路网,运输期限一再缩短,过去中国与欧洲间运输货物,至少要一个月以上,现在仅需15天左右。时间的缩短拓展了交流空间,中国市场上的欧洲产品日渐丰富,欧洲地面上的中国元素越来越多,中国声音越来越响亮。

开行中欧班列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中国与欧洲各国间的互利共赢,把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落到实处,更在于对建立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推动。众所周知,目前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是由美国主导建立的,其核心由以美国利益为基石。而美国为了自身利益,一直不惜采取种种非正常手段,让团结的欧洲分化瓦解,让欧元起不到预期作用。同时,采取恫吓、制裁等方式,遏制中国崛起,努力保持其主导作用和地位。新上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明确向世界宣告,他的政策基点就是确保“美国利益至上”。这也预示着,在面对美国的欺压方面,中国和欧洲各国有着共同语言,这种语言的巩固,有赖于中欧班列的开行巩固,中欧互联互助的行动越坚实,对世界的贡献将越大。

当中国茶遇到法国酒,当中国瓷器遇到德国机械,碰撞的不仅是物质上,更深的是文明上的渗透。不断扩大的中欧班列,正通过铮亮的钢轨,将中国和欧洲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崛起势不可挡,中国声音将更加强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