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怎能让风筝起飞隐患?别让断线风筝断了线

2017-02-24 13:5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龙

记者昨日从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获悉,其工作人员于 20 日处理了一起断线风筝 " 逼停 "220 千伏输电线路、严重威胁汉宜高铁安全事件。(长江日报)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二月还有几天才会到来,春风却已经袭来修剪了柳枝、苏醒了万物。在这一片生机盎然的季节,有人走出了自己的“暖窝”出门感受温暖的阳光,有人让风筝载着自己的美丽心情放飞。原本沐浴春风放飞风筝就如同放飞美丽心情一般,但如果造成了新闻中的后果就给铁路部门和电力部门带来了很大麻烦,春回大地,岂能种下事故的种子,让隐患随着风筝一起放飞?

铁路虽然能承载几千吨飞驰的列车,看上去“铁骨铮铮”,却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坚强”。据笔者了解,2016年2月22日9时29分,京广铁路卫辉站至新乡北站间接触网上挂有风筝,最终影响京广线行车51分钟;与风筝挂到接触网相似2016年3月25日15时10分,郑焦铁路南阳寨站至黄河景区间,绿化带施工使用的遮尘网被大风吹至接触网上,影响郑焦铁路行车1小时35分;而本文引用新闻中的风筝更是耗费了5小时进行高空清理抢修。由此看来,铁路并非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坚强,即使是风筝和遮尘网这样“轻盈”的“不速之客”也会让它异常脆弱。

小小风筝为何能给铁路造成如此大的伤害?因为电气化铁路的接触网导线带有25000伏的高压电,一旦断线风筝飘到上面,将会出现断电,损害铁路设备、造成列车晚点,风筝线还可能给接触到的人造成人身触电伤害。而且,要清理飘落的风筝,铁路供电人员也必须办理停电手续,高空作业也会耗费大量的时间,这样一段时间的停电又将不可避免的打乱铁路运行计划,造成列车晚点,耽误许多列车的运行,带来的经济损失不可估量。

阳光绚丽的春天,不应该让放飞的风筝放飞出隐患,给铁路部门、电力部门以及乘车旅客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笔者以为,作为一名公民,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在放飞风筝的时候选择空旷地点,远离铁路沿线以及有高压电线的地方,这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他人和社会的负责。另外,《铁路法》有明确规定: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禁止放风筝、气球等低空漂浮物体,违反规定的,将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员以下的罚款。在这一点上,铁路部门应该做好宣传工作,强化公民的安全意识,并在这样事故易发、多发的季节加大铁路沿线的巡检力度,劝说铁路接触网附近放风筝的公民离开,必要时采取强制驱逐手段也未尝不可。

综上,为消除铁路运行期间的安全隐患,避免类似意外情况的再次发生,请大家自觉遵守相关规定,选择空旷地带放飞风筝、气球以及孔明灯等低空漂浮物体,从而在放飞自己美丽心情的同时保障铁路及电力设备的安全。莫让风筝带着隐患放飞,别让断线风筝中断了铁路线和电力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