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运输之重,高铁运输之最

2017-02-24 13:2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五筒

据官方公布的数据看,2017年春运,铁路3.57亿人次,增长10.1%,创铁路春运旅客发送新纪录。2月2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1096.6万人,刷新了历年春运单日发送量的最高纪录。其中,春运期间高铁发送1.8亿人次,占国家铁路发送人数的51.4%。高铁旅客发送量首次超过普速旅客列车,成为春运旅客运输的一大主力。(中国新闻网)

从以上的数据不难看出,铁路运输因其受自然环境影响孝更舒适便捷的优势获得了更多旅客的青睐,尤其在现如今经济发展,全名收入增高,家用轿车日益普及的前提下,铁路运输面对汽车客运、家用轿车和网约车的重重竞争下依然突出重围,更显难能可贵,无疑,铁路运输依然担当着最重要的旅客输送角色,这也恰恰说明铁路运输部门这些年的改善和进步着实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当然,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旅客认识到选择铁路更容易避免因旅途过程中的意外事件而耽误时间和减少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依据官方数据,2017年春运,铁路正点率和民航正常率都很高。春节期间旅客列车始发正点率达98.8%,终到正点率达92.4%;全国平均航班正常率达到85.6%,同比提高3.1%。相比之下,汽车旅途则面对的不确定性难以预估,笔者认为,这种观点和趋势会继续持续并逐渐普及,未来将面的可能是铁路运输能够抵达的地方旅客将首选铁路,如何更进一步保证准点率和旅途的舒适性,这也恰恰给了铁路运输部门新的挑战和难题。

难道铁路运输近年来连连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旅客的“芳心”是出于偶然?并不是。笔者分析,其中一个重要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高铁的日益普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出行要求也逐渐提高,人们希望走的更远、更快、更舒适,而高铁恰恰迎合了人的需求。随着技术的发展动车和高铁的运行速度达到的200km/h~300km/h特殊区段甚至更高,速度优势使得人们在旅途过程中的时间越来越少,更快的抵达目的地,减少了旅客的疲劳感也极大的方便了生活和工作,相比较于普速列车,高铁则成了首眩再者,现行的大部分普速列车虽说会进行定期的保养和检修,但毕竟是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之前进行设计和制造的,相反,高铁动车组是近几年的产物,其人体工程学设计和质量要求必定更适应现代人的审美观和价值观的,从此,旅客花钱买的不再只是距离运送服务,还有愉悦的旅程和舒适的享受。这也就不难理解,高铁越来越受旅客的欢迎,铁路运输渐渐蚕食汽车客运和空运的市场份额。你也许会问,飞机总比高铁来的快吧,是的,飞机可以带你上天,可要看天的脸色啊,由于今年来的气候变化,大雾和雾霾天气越发频繁,造成的飞机晚点事故已屡见不鲜,再者各大城市的飞机场一般都是远离市区,按照中程旅途来计算,加上到机场候机,再从机场到达人们所要抵达的目的地的时间,客运的速度优势一再削弱,甚至已不再是优势,举个简单的例子,从杭州到长沙,飞机两个小时,高铁四个半小时,从杭州市区到机场不堵车的话半个小时已经最快了,候机半个小时(已经很短了吧),再从机场去长沙市中心(度娘告诉我打的100块),高铁和客运的时效显而易见了,其中还排除了堵车和天气原因,可见,空运的中短途和汽运的中长途依然失去了其优势。

从今年铁路运输的各项突破不难预估,铁路运输将进一步稳固旅客输送的主要地位,同时也将面临旅客量大增的重大考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