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戏说春运,品尝中国滋味悠远绵长

2017-02-23 14:3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40天的春运就要结束,有些舍不得,这个饱含国人深情,曾经牵挂着亿万人心的春运,忽的就这么走了,多少让人有些留恋。然而,春运像春节一样短暂,说走就走,从不停留。

或许习惯了春运的车水马龙,也习惯了人流如织的穿梭,待到春运过去,陡然一种失落蒙上心头。时常想象,如果中国的每一天都像春运一样,那么,中国的社会发展是何等壮观。

然而,该去的春运,终究要去的,不会停留,也不会为谁停留。

春运因回家过年而生,而春运在很大程度上也包含了旅者对家庭幸福生活渴望和对生命艰辛无奈。多少人离家打拼,多少人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又有多少人的期待和等待,都化在春运的路上的劳累和回到家的快乐中。而中国人对春节的感受是情有独钟的,即使家再远,路上再累,总要回家看看,毕竟家是自己的根。

在中国社会发展的轨迹中,中国人对春节的感受远远超出每一个个体,它是中国人文化心理的归属,是个人对家庭乃至对国家对社会的顶礼膜拜。古往今来,过年回家,是每一个中国人心底的呼唤,是任何时候也不会改变的,由此,春节回家比什么都重要。

春节是要过的,但短时间这么多人要回家,对于中国的交通是不小的考验,火车连天加夜的开,汽车不停的跑,还有飞机轮船,春运的40天里,总有拉不完的人,载不动的乡愁。而一张小小的车票连着家的那头,份量特重。

就这样,春运的车票里总有说不完的故事,好在交通方便了,网络购票让春运回家的心情也不再想从前那样焦灼,尽管在春运前,一些车票不好买的消息,扰乱了回家的心情,但走进家门的那一刻,自然会忘记所有烦恼。而回到家,家人也自然会问,今年回来,坐车方便不,票好不好卖,于是,从春运回家坐车的话题开始,一年中所有的话题都将打开。

可见,春运路的顺畅平坦,影响着每一个家庭的节日气氛。毕竟,在中国人的心里,觉得在外不容易,出门最怕在路上有危险。

就这样,春运往复了许多年,在春运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又仿佛看到了学子对未来的渴望,打工者对幸福生活的展望、农人对耕作收获的希望,而这一切,都随着地域的改变,时间的流逝,融化在新年伊始的春天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