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查令十字街84号》有感

2017-02-23 10:5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佳妤

寒风呼啸的春节假期,拜读过美国作家海莲.汉芙的《查令十字街84号》后,我仿佛被带入了沐浴着温暖阳光的午后……

小说《查令十字街84号》以书店地址为名,以作者与“马克斯与科恩书店”店员及家属,在1949年至1969年二十年间来往的80封信件的真实面貌为素材,按通信日期进行排序罗列,展现了古书爱好者海莲.汉芙(即本书作者)与书店间的传奇故事。本书虽不像其他小说那样,大量地采用煽情手法讲述故事情节以博取读者的情感投入,但却通过往来信件的内容,将远在美国纽约的女作家与小店职员及部分店员家属之间真挚、纯朴的友谊表现得淋漓尽致、摄入人心。

同时通过书缘延伸至情缘,也是本书想要体现的一个方面。这段跨国式的来往20年的购书交易及交易之中所产生的远隔重洋的国际式友谊,让人倍感亲切。在英国百废待兴的物资实现配给制五十年代初期,海莲从美国给书店的店员们寄来火腿、鸡蛋和香肠,让他们吃到很久没有见过的“完整而大块”的肉,而且还给姑娘们寄来久违的长筒袜。而弗兰克出于感恩和生意的诚信,开始在英国各地奔波,出入豪宅,为存货不多的书店添置新品,踏破铁鞋,为海莲寻觅那些难得一见的珍本,这段情感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读完整本小说,让人回味无穷,虽然在信件中能够看到海莲对待旧书籍的挑剔之处,却更能让人体会到与她相处定会有让他人感受到春暖花开和生机勃勃的温情。她,心中一定是阳光的,精神一定是清朗的,对周遭朋友的照应也一定是周全的,做一个暖意融融、心怀宽阔的人,靠着一份真诚与人相处,以一颗感恩的心对待生活的所有,是我阅读本书的第一感受。

小说的遗憾之处便是女主角海莲.汉芙未能在与之通信近二十年的弗兰克.德尔的有生之年见上一面。当得知与之通信长达二十年的弗兰克去逝时,海莲马上赶到查令十街84号,见到了她魂牵梦绕的书店,但她的弗兰克却已不在……

“-纪念F.P.D ”、“你们若恰好路经查令十字街84号,请代我献上一吻,我亏欠她良多……”扉页后的空白前页中两行短短的话语,表达了作者对查令十字街84号无尽的情感与遗憾。

人生就像天上的月亮,阴晴圆缺,变幻莫测,永远无法完美无瑕。因此,人生也总是或多或少地留下些许遗憾。但路总是在自己的脚下延伸,命运总是在自己的手中掌握,即便是再难的事情,也要尽全力去做好,结果可以顺其自然,但至少我们曾经努力过,珍惜过程,莫留遗憾。

在与不在,《查令十字街84号》都记载着无尽的情愫,飘洋过海与我们相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