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让春运改变

2017-02-23 09:2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全建

全国旅客列车开行总数达到2673.5对,其中1556.5对是动车组,占列车开行总数的58%;全国动车组运送超过8亿人次,超过铁路总运输量的35%。(中经网)

春运难,归根到底在于运力不够,供不应求。今年不一般:车票好买了空座变多了服务智能了,这是今年春运即将结束时人们的普遍印象。铁路春运最大的改变,是“四纵四横”高铁网成型,铁路运力提升。高铁具有安全可靠、方便快捷、运力强大、全天候运输等比较优势。我国每天开行的3000多列高铁运送近200万旅客,使旅行时间普遍缩短一半以上。运量大、时间短,运力提升明显。今年春运,铁路总运能突破3.2亿人次,各项指数创历史新高。其中高铁旅客增量占全路旅客增量的70%,是带动今年春运客流大幅增长的主力。

高铁、动车尚未普及的时候,每逢过年,全国各地的火车站都是人山人海、人满为患。多少人因为“一票难求”而赶不上大年夜的“团圆”,多少人因为“一票难求”而无法如期踏上归途,致使年味不再那么浓郁。那时候,“说走就走”的旅行是遥不可及的,每个人要想出趟远门必须要“三思而后行”。

现在中国铁路装备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铁路真正成为绿色交通工具。按照铁路最新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铁路网规模将达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3.8万公里左右,比2015年底翻一番。高铁改变的不只是今天的春运,更在改变着未来经济世界的节奏。(郭全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