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出行3亿人,高铁支撑无可争议

2017-02-20 20:24: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井河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截至2月15日,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达3.02亿人次,同比增加2776.2万人次,增长10.1%,运输安全平稳有序。(2月17日 新华网)

高铁的飞速发展,让铁路在运送旅客能力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在应对集中出行的春运大客流面前,铁路应对自如,发送旅客量也在不断刷新。

同时,铁路在优化服务推出了多项举措,如网络购票的方便、进站候车上车的渠道畅通,以及旅客乘车体验的不断升级,给铁路春运秩序带来极大改观,但说到底,还是高铁在快速周转旅客方面的优势,带给铁路春运运送旅客的能力增加,才是铁路在短时间内发送旅客量不断创出新高的真正原因。

高铁的发展和推广,是社会经济发展和历史机遇的重合,而选择优先发展高铁,现在看来是绝佳选择,它不仅适合像中国这样人口众多国家,能在特定情形下运送大量的旅客,同时也对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定的推进作用,也特别适合当下的经济新常态和经济结构转型,至于今后的高铁发展如何如何,目前下定义过早,但可以看到,只要高铁符合民生和经济发展,高铁会一直壮大下去。

如果回到普速时代,春运临客增多,既有线路扩容受限,铁路春运发送旅客也不会像现在以每年10%的数字增长,而铁路加快推进铁路建设,高铁运营线路的不断增多,铁路发送旅客数量的继续增长,也是在意料之中。

今年铁路春运,虽然在客流高峰出现时,日发送旅客持续高位运行,持续时间长,但我们从其他假日的铁路运输数据中看到,日发送旅客量超千万的数字,不是在春运,也经常出现。由此,铁路运输高峰日发送旅客的能力,在春运与其他假日运输中,几乎不相上下,而铁路的运能和运力,在基本条件不发生变化时也不会变化太大,只是春运的持续周期长而已。

为此,铁路春运累积发送旅客有3亿人的数字,不仅表明了铁路运能运力的增加,也侧面反映了高铁在春运中的巨大支撑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