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聚焦2017春运悄变化:错峰春运

2017-02-19 20:38: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奕翔

2017年春运即将落下帷幕。有人说,每到春运就像“打仗”,担心买不到票,担心天气不好,担心人太多,担心错过时间。伴随着去年我国铁路通车里程大幅增长,一些服务措施更加完善,今年春运会有哪些新变化?

不仅走的了,还要走的快

截至2016年底,我国高铁通车里程突破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一半以上。在所有旅客客车中,动车组已占“压倒多数”。伴随而来的是运能的增长和旅客出行的快捷。

仅在海南,铁路红火开年,高铁发送旅客就有70万。今年春运,铁路总运能将有望突破,各项指数创历史新高。其中选择高铁的旅客增量占全路旅客增量的70%,是带动今年春运客流大幅增长的主力。高铁的发展,在春运中担任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高铁覆盖面迅速扩大,呈现大众化、经常化、生活化的特点。中国已经进入高铁社会的雏形。春运铁路格局的改变,反映的不仅仅是交通基础设施的重大变化,更是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经济结构、生产力布局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石培华说。

网络春运不止是方便

这几年春运,看到的是“数据流”。网络售票、网络服务已经深入到春运一线。

VR导航、春运日历……不止是网络购票,广铁集团在春运期间利用新媒体平台为旅客提供更多的网络服务,在广州铁路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或手机APP客户端。旅客只要进入平台或下载安装后,可以随时查看列车时刻、余票、正晚点情况,以及建议投诉、在线问询等。

“错峰春运”

据了解,2016年12月30号以后的火车票预售期从以往的60天调整为30天。由此推算,2017年春运首日火车票网络、电话渠道将从12月15号开售,而窗口等线下渠道则从12月17号开售。由于今年春节来得较早,预售期缩短, 2017年春运抢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但是由于铁路部门有意识的引导和旅客们的选择,在今年,错峰春运成为主流,极大的舒缓了春运压力。

1月15日,春运进入第三天,迎来首个周末。据广铁集团介绍,15日当天,广铁集团共发送旅客132万人,同比增长21.1%,其中发送大中专院校学生4.4万人。春运开始以来,连续3天客流超百万,共计发送旅客381万人,其中高铁发送旅客233万人,普铁发送旅客148万人。

多种因素叠加让今年春运平稳过渡。

节后春运客流与学生客流的叠加被有意识地错峰,今年部分企业组织让务工客流错开高峰,同时更多旅客选择错峰出行,没有扎堆在某个时段动身,也是百万大客流称稳过渡的原因之一。(王奕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