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公交化趋势受益了谁?

2017-02-18 10:2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今年春运期间,高铁出行比重持续上升,高铁公交化趋势凸显,返程中选择高铁出行的旅客占比达65%。(北京日报2月17日)

即将结束的鸡年春运创造了旅客发送量新高,其中最大的变化是乘坐高铁出行已成主流,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曾经高大上的高铁公交化趋势十分明显。在经济较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春运高峰期间,高铁重联、缩短开行周期已成为常态。高铁正以不可阻挡之势走进百姓的日常工作生活,并悄然影响着我们的言行。

高铁公交化,首先受益的是老百姓。出门不难了,乘车不辛苦了。过去“千里江陵一日还”还是诗人的梦想,现在乘坐高铁走上千里路,也只是一盏茶的功夫。速度缩短了时间,拓展了空间,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亲近这个世界,感受人生。毕竟,世界这么大,谁不想看看?

高铁公交化,其次受益的是所在地方经济。高铁对城市建设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一些资源枯竭型城市已经借助高铁实现了转型发展。但要是说仅仅建个车站摆在哪儿,配套设施不跟上,停靠的车次又少,高铁也会成为一个花瓶。从已开通运营的高铁线路来看,投入最大的京沪高铁已连续两年实现了盈利,高铁沿线的城市也从中收到了红利,走上了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高铁公交化,第三受益的是国家形象。高铁已成为新的中国名片,也是国家软实力的标志。尽管遭受重重壁垒,中国高铁还是在艰难曲折中迈出了海外输出的坚定步伐。从订购车厢、机车等直接产品,到引进技术、管理和整套标准,中国高铁海外输出的技术含量与附加值越来越高,影响力与日俱增。除了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外,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国人的自信心,而信心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

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商机。高铁公交化不仅是经济需求,也是政治需求和文化需求。抓住这个需求,讲好中国高铁故事,扩大中国文化影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