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人物 “老宣传”春运战斗依然精彩

2017-02-17 09:4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耀武 孙永利

左手拿着放大镜聚精会神的盯着电脑屏幕,右手不停地在小本子上记录着,新春之际,笔者推开安康铁路公安处宣教室虚掩的房门,看到今年60岁的老铁警范江洲正在伏案疾书。不瞒说,2017年这个春运,就是被誉为“功勋通讯员”的老范从警生涯中战斗的最后一个春运。

记得1月30日那天,我惊讶道:“范师傅,今天才大年初三,你又不值班,不在家里待着来单位做啥哩?” 范师傅和蔼地回答我: “在家待着没啥事,还不如来办公室翻阅报章、写点春运的稿子哩!你要有啥事先去忙,科室值班的任务就交给我来好了1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范江洲,再过几个月他就将与自己坚守了30余年的铁警岗位挥手告别。今年春节,领导考虑到他身体差,再过几个月就要退休了,出于怜惜,压根没安排他值班,没想到,这还是没有拦住他。

老范祖居四川内江,早年插队,接着选聘为一名教师,后来因工作需要,他进入安康铁路公安处成为了一名铁路警察。为了工作,他背井离乡独自一人在陕西安康成家立业,他除了过去偶尔抽时间回乡探望老人,大多数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老范喜爱文学和创作,年轻时就编织一个“编外记者”梦,以前在安康所工作时,他总是利用闲暇时间读书看报,自已也尝试着给媒体编辑投稿。自老范24岁投出第一篇新闻稿开始,他笔耕至今不停息,几十年来,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工人日报》、《人民公安报》、《人民铁道报》、《陕西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等各级报刊、台、网发表稿件20000余篇,成为了一名颇有名气的“编外记者”。因宣传报道成绩突出,老范多次被评为路局优秀通讯员和宣传岗位标兵、路局宣传思想先进个人,被聘为多家媒体的“特约通讯员”、“特约记者”,受到嘉奖17次,荣立公安战线三等功9次,获得120余个这样那样的荣誉证书或称号。 

由于长时间加班加点工作导致劳累过度,老范36岁就患上了糖尿病,随着病情的逐渐加重,每天需要注射四次胰岛素和服用其它药物。为了不耽误工作,老范经常一边打着胰岛素,一边上班。更为严重的是:老范的视力也开始下降,带着厚厚的眼镜片看东西也渐渐模糊起来,这对于从事文字工作需要时刻盯着电脑的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然而,挫折压不倒老范,酷爱宣传写作的他毫不畏惧,果断拒绝了领导给他调换相对轻松岗位的特殊照顾,自己花钱购买了一个放大镜,实在看不清时就隔着放大镜看,眼睛看累了就滴上眼药水暂时缓解一下继续看。老范就是这样用他的笔记录下秦巴铁警朴实的工作和生活;展现秦巴铁警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责任和担当;鼓舞广大干警的士气;换来旅客和沿线群众对铁路公安工作的支持与理解。老范的坚持不懈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退休前,他实现了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警员”、“优秀通讯员”等“十员优秀”的个人出彩梦。

“小刘,你今天写稿子了吗?这是今天的报纸,你拿去好好阅读一下,看能不能写出类似的文章.......”小刘是2014年考入西安铁路公安局的新警,刚分配到安康公安处宣教室工作时对一切都很陌生,无从下手,老范看出了小刘的为难情绪,每天都不厌其烦地给他讲解稿件撰写方法,看到好的文章第一时间拿出来跟他分享,还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剪报让小刘学习,经过两年的言传身教,小刘也渐入佳境,能够独立胜任宣教岗位了。老范对年轻人的亲切关怀有目共睹,平时不管谁遇到问题,他总是耐心讲解,倾囊相授,他说他要在自己退休前把毕生经验传授给年轻人,让他们少走弯路。

“小刘,我先去车站拍点节后返程客流照片!有事你打我电话1因小刘坚持不让老范替自己值班,闲不住的老范便决定去车站拍摄春运宣传报道需要的照片,三六九往外走,和往常一样,老范清楚今天的客流量一定很大。记者跟随老范来到安康火车站, 嚯,今天火车站的人还真不少。执勤民警小郑、老党还有辅警小付几个见老范上来,纷纷打招呼:“喂,老范,这么冷的天,不在家待着,跑到车站来,你工作也太积极了吧?”老党特别幽默,比老范小几岁,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们曾在山沟沟里的警务区一起战斗过。“你这停不下笔的‘老宣传’,每年春运你都很投入,今年刊稿怕又有二三百篇了吧?”听老党不停地调侃,老范开心的笑着:“那倒是呃!不过你们才尽职尽责啊!一会儿我想把安检查危和你们组织旅客进站的工作场面记录一下1听老范要给自己拍照,老党兴奋极了:“那好!17点钟就有趟开往广州方面的列车。估计16点多就得排队进站了。”一阵寒暄后,老范便前往候车大厅进站安检口去拍照。约16点40多分,车站广场侧面欲进站的农民工分列几队,由车站公安和客运工作人员维护秩序。老范举起相机咔嚓咔擦连拍了多张后,遂回办公室倒出照片。附在上午写好的稿子后面,发了伊妹儿。

刚要出门,值班领导和人事科小严走进办公室。领导说:“老范,你还是像以前一样,舍不得工作嘛1小严又跟着冒了一句:“这应该是老范战斗的最后一次春运啊1的确,老范还真是舍不得工作。仅今年春运以来,老范不因疾病缠身,一直坚持上班,每天去的最早,走的最迟,就连春节放假那几天,他也几乎没休息,大年初三就走基层写稿,春运以来,他几乎没有休息,仅在各级媒体刊稿逾370多篇。

“这是我多年来积累的剪报,请你们欣赏1和笔者聊的饶有兴致,老范拿出了他精心制作的剪报,上面几乎都是他的文章,还有很多名作。据了解,老范被人誉为当地剪报第一人,当地写稿第一人,他是铁路内外鲜见的以通讯员身份成为互联网上有“百度百科”专用词条介绍的铁路公安。

当笔者问及退休后的打算时,老范打趣的说“退伍不退色嘛,退休后我还会继续坚持写稿!我想做一名真正的人民通讯员1这就是老范,对工作热情满怀,对生活充满乐观。                                                           (刘耀武 孙永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